完善責任體系 提高防汛效能

平頂山湛河區全面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2020年08月04日11:1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9日上午,平頂山湛河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水利股工作人員在小泥河曹鎮鄉秦庄村段,指導防汛搶險人員清除河道阻水障礙物。

進入汛期以來,湛河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提前足額儲備應急物資,充實區、鄉、村三級防汛搶險人員隊伍,及時啟動防汛IV級響應,組織開展防汛搶險應急演練和城市防汛演練,加強對白龜山、大泥河、小泥河等重點區域防汛巡查,積極做好防汛各項工作。

因前段時間連日降水,該區小泥河上游泥土、樹枝等障礙物隨雨水沖至下游,造成小泥河秦庄段至平桐路段近9公裡的河道排水不暢。該區通過防汛隱患排查第一時間了解情況,並立即組織防汛搶險人員對河道阻水障礙物進行清除,以提高河道的行洪排澇能力,確保汛期安全。

當前是防汛的重要階段,連日來,曹鎮鄉及各街道積極組織人員對轄區內排澇溝(河)進行細致排查,清除阻水障礙物,修復毀壞的堤岸,做到支溝通干溝,干溝通河流,保証排水暢通。有排澇任務的涵閘汛期設專人管護,適時啟閉,既排洪又不倒灌成災,採取有效措施減少澇災損失。

同時,該區進一步完善落實各種防汛責任制,各級各有關部門層層簽訂防汛工作責任書,並公布防汛責任人名單,做到“三到位,四落實”,即認識、指揮、投入到位,領導、責任、隊伍、物資落實。各級領導深入現場檢查指導防汛准備工作,按照分級管理的原則,解決存在的問題。當洪水到來時,各級責任領導必須到一線坐鎮指揮,組織搶險,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發生汛情和災情時,各鄉(街道)要在第一時間內上報該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使其及時掌握汛情和險情信息,從而贏得最佳的搶險救災時機。

在城市防汛工作中,該區住建部門及各街道按照城市防洪要求在汛前對轄區內的大中型企業、社區(行政村)進行防汛隱患排查,及時疏通排澇溝河,解決城市積水內澇問題,修訂完善城市防洪排澇預案,加強對短時強降雨的預報預警﹔及早著手檢修下水道、涵閘及排水泵站,保証設計標准內降雨不成災,超標准降雨有出路,確保轄區內交通、電力、電信、糧食、供水、供氣、郵政等重要部門以及廣大廠礦企業正常運行。(湛河區委宣傳部新聞報道組 張亞丹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