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精准監督護航“六穩”“六保”落地生根

2020年08月04日10:3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涉企職能部門如存在‘吃、拿、卡、要’等問題,請及時向縣紀委監委反映,我們一定快速處理!”“有了縣紀委監委的監督護航,我們企業發展的底氣更足了……”近日,杞縣紀委監察委邀請全縣44家企業代表開展“直面”座談,圍繞當前優化營商環境中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進行答疑解惑,6家主要涉企職能部門“一把手”進行了表態發言。這是杞縣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護航“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的一個縮影。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杞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韓振啟介紹,今年以來,杞縣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工作,以及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工作,及時調整監督檢查工作重點,將“六穩”“ 六保”分項列出當前最緊要、最急需保障落實的“硬杠杠”,細化為“十二項緊盯”的具體任務,逐級壓實監督責任,打出跟進監督、精細監督、全程監督“組合拳”。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全力護航“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今年3月份,杞縣陽堌鎮一名干部借疫情防控檢查之機向被檢查企業索要財物,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和撤職處分,4月份縣機關某局服務保障企業工作不力被全縣通報批評……

杞縣紀委監委不斷加大對影響“六穩”“六保”工作開展問題的查處力度,建立了“六穩”“六保”問題線索“直通車”制度。組成6個專項督查調研組,採取“嵌入式”方式深入鄉村、企業、職能部門、司法部門現場督查調研,幫助鄉村規范“三資”運行監管、指導企業查找分析自身建設問題,對職能部門履行職責、司法部門服務企業等開展再監督再檢查。

截至目前,共走訪7個鄉鎮48個村、33家規模企業,暗訪21個職能部門,收集意見建議76條,發現問題93個,依照有關規定轉交有關涉企部門處置90起,立案2起,黨紀政務處分2人。

“緊盯黨中央‘六穩’‘六保’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工作推進到哪裡,紀檢監察機關精細監督就跟進到哪裡,通過精細化監督,彰顯紀檢人應有的忠誠擔當,為全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保駕護航。”杞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王星海表示。(杞縣縣委宣傳部 司利強 葉中琳 孟志強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