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官劉村:修通脫貧致富路

2020年08月03日16:3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盛夏時節,鄧州市構林鎮官劉村的葡萄飄香惹人醉,農民在田間忙碌著,小村庄裡喜事連連。

“以前啊,一車葡萄拉到村外顛簸一路隻剩下梗了,現在村裡的路修得真好,今年葡萄豐收,就再也不為運輸難發愁了。”67歲的村民全世超站在自家門口笑著說。

官劉村有13個自然村,17個村民小組,790戶4180人。近幾年,該村打響“葡萄”品牌,成為遠近聞名的葡萄村,很多村民嘗到了甜頭后已經從傳統農民加入“轉型”的行列。

今年全村種植葡萄800余畝,眼看著葡萄成熟在即,群眾卻被一個揪心的問題所困擾,泥土路路面不平、坑坑窪窪,不僅影響下地耕作,還對運輸葡萄的農戶和採購商造成安全隱患,村民們急切盼望走上平坦路。

“路的問題不解決,想脫貧致富,難!”第八巡察組組長袁兵告訴筆者,農村公路“毛細血管”打通了,才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

巡察組與該村干群進行認真研究、商議,立即行動。挖方、推土、搬石、修筑排水渠、平整路面……九個工程隊轟轟烈烈地忙活開了。現場攪拌機轟鳴、拖拉機來回運輸混凝土,一米一米的開始,一段一段地推進,工人們分工協作,忙碌而有序。

道路鋪平了,百姓心氣兒順了,就連村裡的工作都變得更好開展了。在拓寬路面時,村民們主動幫助拆除道路兩邊的圍牆、移走樹木等,村容村貌逐漸得到很大改觀。

至目前,該村已新修道路20.5公裡,其中水泥路12.9公裡,砂石路7.6公裡,清理排澇溝內秸稈及其垃圾共5.5裡,修進地涵150多個,澆鑄道孔吸井蓋260多個。

“我的50畝葡萄成熟了,來收購的老板們可以將大貨車直接開到地頭裝貨,辛苦種植的葡萄有了‘走出去’的通道,沒有了中間小商販壓價,今年收入一定提高不少。”該村種植大戶范建偉臉上挂滿了喜悅。(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鄭雪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