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金黃的向日葵熟了 淳朴的黃溝人笑了

2020年08月03日16:0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日前,正是向日葵成熟季節。8月2日,在魯山縣四棵樹鄉黃溝村,村裡的貧困戶也忙碌起來:有的在地裡收割向日葵﹔有的把圓圓的花盤挑到村部前偌大的廣場上﹔郭冬娥、李明桂、燕大霞等幾個貧困戶坐在廣場邊上,用小木棍敲敲打打花盤,把瓜子從中取出來晾晒。

“雖然種向日葵比種花生紅薯收入差不多,但是向日葵開花時特別漂亮,看著心情也舒坦。”

“是呀,不少人都很喜歡站在向日葵地裡照個相,咱村的游客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呢。” 大伙一邊干活,一邊說說笑笑,好不熱鬧。

黃溝村地處魯山縣西南大山深處,全村361戶1510人,其中建檔立卡戶108戶404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2015年9月,來自平頂山市教育戰線的陳京玉來到黃溝村擔任第一書記。

陳書記是個很有想法的實干家。2018年底,他和村兩委經過商量,決定利用村裡閑置的民房,搞“自助式農家院”。第一座開門營業后,市場反響良好,目前該村共有4所“自助式農家院”投入使用。

“自助式農家院”不但給貧困戶提供了日常管理服務、衛生保潔等就業崗位,增加了收入﹔也讓村裡群眾們的板栗、獼猴桃、土雞、野山蜂蜜等土特產成了搶手貨,有效地增加了村民們的收入。

這兩年,陳書記還規劃廣泛種植油菜、油葵、銀杏、黃臘梅等,准備把黃溝村打造成“春來油菜花開,夏季油葵綻放。秋天銀杏葉黃,冬日臘梅飄香。”一年四季都有黃色元素的“黃金溝”美景。並爭取在3-5年內,把“自助式農家院”發展到30座,基本形成規模經濟,進一步帶領大伙奔小康。

近段時間,村集體合作社種植的油葵(一種主要用於榨油用的向日葵品種)成熟,近20畝油葵預計能收獲近2000斤干瓜子,價值7000元左右。不少貧困戶參與其中干活,一天80元工錢。“雖然種油葵收入不算太高,但它使我們村夏季也有了一道亮麗的風景。游人多了,村裡農家院的收入就有了保証,村集體的收入就會增加,其實是很劃算的。”陳京玉說道。

另據該村村干部張振元介紹,目前該村道路兩旁及村中一些空地上已經種植了100多棵銀杏樹。將來等路兩邊楊樹陸續成材砍伐后,會大規模種植銀杏樹,由於銀杏果藥食兩用經濟價值高,因此除了讓游客們在秋日裡欣賞到銀杏樹“黃金葉”的同時,也會給村民們帶來更多的、實實在在的收入。(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 喬新強 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