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門沖勝:抗爭命運勇脫貧

2020年08月02日10:4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見到門沖勝時,這個41歲的中年男人笑容滿面,和筆者侃侃而談,看不到一絲萎靡頹廢的氣息,和健康人唯一的區別,就是他的雙腿已經萎縮細小,搭在輪椅上。

日前,筆者在鄧州市張樓鄉錁鄭村採訪殘障人士門沖勝。門沖勝回憶,在剛剛八個月大時,十歲的姐姐抱著他,不小心摔在泥地裡,他的尾椎骨被摔斷導致癱瘓,從此再也站不起來,隻能與輪椅相伴。門沖勝艱難讀完小學不得不輟學在家自修完初中學業。

“我不能一直這樣靠家人養活,我要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18歲的門沖勝對縈繞在心裡的念頭付諸了行動。在家人的幫助下,他聯系到焦作一家職業技術學校,學習無線電修理專業。在掌握了修理技術后的門沖勝,南下到溫州打工,用自己的雙手撐起了新的人生。

與妻子的結識相遇成為門沖勝人生的另一個轉折點。“我們剛開始通過網上認識,逐漸產生感情,妻子最后沖破家庭阻力,嫁給了我。我最該感激的是我的妻子。”門沖勝感慨地說道。

2007年,門沖勝組建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溫州開起自己的維修店,同時銷售小家電。生意雖不算紅火,卻可以維持一個家庭的正常開支。“后來孩子大了,要上幼兒園,沒有學籍。不得已我們回到家鄉。”2015年,門沖勝攜妻帶子回到張樓鄉錁鄭村。

“門沖勝的情況,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村裡把他家納入貧困戶,享受到政府的各項幫扶政策。我又借給他兩萬元錢,幫他在小學門口處租賃了房子,開起了家電維修部。”錁鄭村黨支部書記丁生新說。

“村干部對我家的幫助非常大,不但借錢給我,很多小事情,隻要我們電話打過去,他們會馬上派人來幫忙。”輪椅上的門沖勝向筆者扳著指頭細數著:“我們生二胎時,村裡派婦女主任幫我們辦理有關手續,我的殘疾証、開維修店的營業執照、二胎証等都是村裡幫忙辦的。真是太感謝他們了!沒有大家的幫助,我回來安家創業不會這麼順暢。”

“門沖勝的情況艱難,我會盡力幫助他。所有扶貧相關政策,我都給他講明白,並且盡力去為他爭取。遇到一些問題,對於健康人來說,可能是很小的事,但對於他們家來說就很困難,需要我們扶貧干部多操些心,多去關心一下。”張樓鄉幫扶責任人王同更告訴筆者。

如今,門沖勝享受到危房改造補助款26000元,又自籌資金,花費了16萬元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的平房,在自己家裡開起維修店和超市,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每天早上6點,門沖勝的家早早亮起了燈,他和妻子各自忙碌著。門沖勝負責著維修店的生意,妻子打理小超市。“我們家裡,我愛人是最辛苦的,除了照顧我和孩子以外,還要照應店裡的生意。”談起妻子,門沖勝滿懷感激。

門沖勝現在的店鋪離村子有段距離,店鋪面積增加了,貨物也更豐富了,為了生意的長遠發展,他的超市每天晚上營業到10點多。“我們有時候一個晚上沒有一個顧客。但是,新店鋪需要慢慢地積累人氣,做生意靠長期堅持。有時候到很晚,能為村民提供幾包方便面,我們也是高興的。”

“沒有大家的幫助,就沒有我的今天。”這是門沖勝的話。但他並不知道,他的自立自強的精神同樣激勵了我們。

“貧困戶都應該向門沖勝學習,一個殘疾人就能夠克服困難,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很多四肢健全的人為什麼不能?”張樓鄉黨委書記楊威說,門沖勝作為張樓鄉脫貧戶的典型代表,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鄧州市扶貧辦鄧波 孫光旭供稿)

(責編:常力元、宋芳鑫)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