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張官營鎮:種下秋桐樹 育好致富林

2020年08月02日10: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八月的大地,驕陽似火,熱浪鋪面。魯山縣張官營鎮洪營村村北的秋桐地裡卻閃現著幾個忙碌的身影,一架小型無人機盤旋在一片茁壯的小樹頭頂,正在噴洒防虫的農藥。

“噴洒農藥的無人機是我們村喜發農業種植合作社租賃的,合作社引進種植秋桐樹150畝,帶動貧困戶通過流轉土地、務工增加收入實現脫貧,小小秋桐樹已經成為致富希望樹。”洪營村村主任劉環說。

據悉,洪營村是貧困村,全村有貧困人口107戶395人,村民主要收入以傳統農作物種植和外出務工為主。為改變種植結構過於單一的現狀,結合“一村一品”產業發展思路,洪營村兩委、工作隊經過深入考察,認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都需要良好的人居環境,而秋桐樹作為一種綠化樹,種植時間短,見效快,一年即可銷售,加上周邊地區種植較少,市場比較廣闊,決定利用村裡耕地資源優勢發展秋桐種植。

村兩委、工作隊一方面挨家挨戶做工作,以每畝每年700元的價格共流轉土地150畝,用以秋桐規模種植,另一方面外出深入考察,引進優質秋桐樹苗13萬棵。同時,村裡注冊成立魯山縣喜發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對秋桐種植實施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樹苗計劃主要銷往我市及周邊縣市區。

為確保貧困戶通過種植秋桐致富,合作社優先流轉貧困群眾土地,優先吸納貧困群眾務工,對自願發展種植的免費提供種苗。截至目前,流轉貧困戶土地35戶65畝,戶均年增收1300元以上,吸納貧困戶實現季節性務工12人,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

貧困戶尹書玉因年齡大,無法外出務工,他就到離家不遠的合作社就近務工,白天按照要求管護樹苗,晚上看大門,每年實現工資收入18000元,該戶也順利實現脫貧,老漢整天也是樂呵呵,見人就夸黨的政策好。

“下一步,合作社計劃再流轉土地120畝,帶動貧困戶20戶發展秋桐種植,每戶年增收不低於8000元。”劉環說。(魯山縣委宣傳部 朱亞飛 李猛供稿)

(責編:常力元、宋芳鑫)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