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匯源中學:不忘初心護新苗 凝心聚力謀發展

2020年08月02日10:2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所建校不到三年的魯山縣匯源初級中學,居然能在區域聯考中嶄露頭角,連續兩年名列聯考第二,一鳴驚人,引得兄弟學校矚目,贏得了學生家長的一致好評。這所學校究竟得到了什麼“九陽真經”,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為一所區域名校,帶著這個問題,筆者走進了魯山縣匯源初級中學。

匯源中學的掌舵人——校長劉建偉,給人的感覺是精明能干,很有魄力和親和力。“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我們生活在當代中國這個和平的國度……”聽老師們說,這是劉建偉常講的一句話。他說:是的,我常說這些,是發自內心的聲音。

魯山縣匯源初級中學位於縣城魯平大道東段路北,建有教學樓兩棟、行政樓、科研樓各一棟。美術、音樂、書法、舞蹈、勞技、實驗室和圖書室等各類教學輔助用房,環境優美,交通便利。共兩個年級19個教學班,計1500余名學生。兩年來,匯源中學解決了周邊適齡孩子上學難的問題,緩解了1500多個家庭的教育焦慮感,更加可喜的是,因為喜報頻傳,匯源中學在很短時間內便被世人熟知。

2018—2019學年在區域聯考期中總評第二,期末總評第一。

萬事開頭難。當時的43名教職員工都是如數家珍。“搬桌子、拿凳子是常事兒……也沒啥,年輕嘛。”新入行的28名大學畢業生笑容燦爛﹔“起早貪黑是常事兒,為了准時開學嘛,再說了看見孩子的笑臉、家長期待的眼神,這勁頭就起來了……”老教師們如是說。“上課、查崗、包班、帶新人、開會……都是‘全能’的,校委會這幾個人都是吃住在校,”副校長石陸偉感慨不已,笑靨裡滿是自豪與欣慰。 “還好吧,雖然許多條件不具備,新建學校嘛,不容易,才兩年不是,真是不錯,年輕人干勁足,校領導都帶頭干,不怕苦,因為大家都抱著團呢……”幾名“老”教師不甘人后的樣子也是熠熠生輝。

2月17日,匯源中學全體師生開啟線上的教與學。緊接著,為查漏補缺,隨機應變,先后組織線上一系列全新模式的教育教學研討活動:班主任經驗交流會、全體教師會、語數外教師集體備課活動、家長會等。把課堂、教研整體鋪開,克難攻堅、快速轉型,凝心聚力找突破。

5月15日,開學了。乘著線上教學的東風,全體師生咬定青山不放鬆,全力以赴,開足馬力。鍛煉是賣力的﹔背書的拼命的﹔輔導是忘我的﹔互動是天翻地覆的……“過程如果抓牢了,結果就是自然的。”劉校長說,“期末前夕,我們校委會這幾個人的常務工作是,把老師們往教室外面攆,是督促學生趕快午休,早點吃飯,這太了不起了,匯中人個個都是好樣的。”

為了使學校各項工作快速地提升,讓年輕老師快速成長,實行領導包班管理、領導包學科指導的管理方案。班子成員用高度的責任心、事業心和過硬的綜合素質,團結一致,拼搏務實,創新求真,具有凝聚力和戰斗精神。從育人環境到教學成績,從學生養成教育到教師課堂教學,學校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完善各項制度,先后出台了《教師量化積分方案》《教職工考勤制度》《教學質量評估及獎勵方案》等各項規章,堅持依法治校,依規執教,立德樹人。

劉建偉校長說,我和校委會就是千方百計搭台子,請我們敬愛的一線教師大顯身手,習練技巧,成長和發展。

每周教師論壇,展示成果,分享困惑﹔每周集體備課,統一思想,分享智慧﹔每學期優質課評選、公開課觀摩,實戰演練,苦練基本功﹔每月班主任經驗交流,各顯神通,共享共贏。

豐富的多彩智能活動,更是為師生們打開視野,盡享生命的搖曳多姿與成長的多元可能:師生趣味運動會、體操比賽、詩歌朗誦會、才藝展示活動、心理健康講座、女生課題、書畫展覽、軍樂表演賽、校園廣播等,師生們從多角度體驗,在體驗中享受別樣的學習之樂,品嘗幸福的味道。

“在匯源中學的校園徜徉,感受成長的渴望、發展的激情。“老師好!”課間碰面的學生都會微笑、點頭,真誠問候﹔“同學好!”老師們也會微笑、點頭,溫暖回應。幾隻鳥兒從頭頂掠過,飛入雲霄,夕陽余暉從雲端探頭,照得科研樓頂佇立的“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育英才”一排大字格外高大,分外清晰。   ( 中共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  李玲哲 安彥瑾供稿)

(責編:常力元、宋芳鑫)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