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郟縣:老邢的水鄉夢

2020年07月31日16:5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走進郟縣白廟鄉邢庄村,潺潺流水環村行,轉動的水車奏出好聽的小曲,河岸上鮮花盛開,綠樹吐翠。2100余米的柏油路貫通了村裡的大小街道,廣場、游園、公廁俱備,群眾房前屋后整潔有序。

而在兩年前,邢庄村破舊房屋遍地,曾經魚蝦肥美的老寨溝沒了水卻多了垃圾,全村也隻有一條像樣的水泥路,更別提有啥特色產業了。

“我做夢都想圓了邢庄人兒時的水鄉夢,做夢都想讓群眾過上富日子。”邢庄村黨支部書記邢坤杰說。

據了解,白廟鄉現有3條季節性河流,除了泄洪,其余時間全是干的。邢庄村北側是橫貫全縣的廣闊渠,該渠在建設時就預留有取水閘口,但一直沒有啟用。為解決全鄉群眾吃水難問題,2018年9月,白廟鄉黨委決定在全鄉啟動水系貫通工程。

聽說要修水系,老邢第一個站出來響應鄉裡的安排。由於水系有1.7公裡經過安良鎮需要埋涵管,涉及安良鎮3個村庄,臨時佔用30余戶群眾土地的工作,老邢一戶一戶全“啃”了下來。接下來,挖溝渠、埋涵管、土地復耕,老邢在工地上守了一個月,終於在當年10月6日把路線從廣闊渠引到了邢庄村口。

“鄉裡已經把水系路線鋪到咱家門口了,剩下的就要咱自己想辦法了。哪怕我掉層皮,咱村這水系我也要給他想辦法修通。”

“邢支書,我們有錢出錢,沒錢咱能出力。”“邢支書,要是沖了俺家的地,你言語一聲,我無償獻出來。”2018年10月,邢庄村召開了一次特殊的黨員大會,黨員們紛紛表態。

當年10月11日,邢庄村內水系順利開工,村集體拿出拆舊復墾的獎補資金5.6萬元用於雇用機械平整、拓寬原有的老寨溝。資金不足,黨員群眾又捐款2萬余元。水系工程佔用荒地、耕地共計12余畝,全部由群眾主動無償貢獻給村集體。2019年1月24日凌晨5點,上游廣闊渠的水流進了邢庄村。

“一晚上我都激動得沒睡,村裡的老少爺們兒打著燈攆著水跑。30多年了,俺這老寨溝終於又有水了,以后俺祖祖輩輩邢庄人吃水、灌溉都有保障了。”談起當日的情景,老邢依然歷歷在目。

“近兩年來,我們村的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春天油菜花開的時候,許多城裡人都來這兒拍照打卡,發到微信朋友圈好多人點贊,以前做夢也想不到,俺這兒也變成網紅水鄉了。”村民邢思進自豪地說。

“下一步,我們將在水系上打造一個網紅吊橋和聲吶噴泉,吸引更多人來,不僅要把俺村炒美炒紅,也要把村裡炒富起來。”談及今后的打算,老邢又打開了話匣子,“隨著游客的增多,我們正在聯系縣裡把村裡保存比較完好的幾處明清建筑修葺一下,承包給群眾經營農家樂,既能發展鄉村旅游業又能增加村集體經濟。”(郟縣縣委宣傳部 趙潔寧供稿)

(責編:常力元、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