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張閘村工作隊真情洒滿扶貧路

2020年07月31日16:2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出了門就是水泥路,晚上散步有路燈,跳舞有文化廣場。現在的生活和城裡人沒啥兩樣!”近日,說起小張閘村的變化,67歲的村民李志蘭是贊不絕口,“我們能享受這麼好的生活,多虧了駐村工作隊!”

建好陣地抓班子

2017年11月,鄧州市財政局駐村工作隊進駐裴營鄉小張閘村。為解決村軟弱渙散問題,駐村第一書記寧躍龍和工作隊成員走遍村裡的每一戶,通過民主生活會、黨員談心談話、黨員活動日、星級化黨建活動,與大家談心交流,統一思想。2018年5月,小張閘村在裴營鄉黨委和駐村工作隊的指導下健全了村兩委班子,使村級組織戰斗力顯著增強。

針對村部房頂漏雨、辦公室的門破爛等現狀,駐村工作隊向市財政局黨組匯報后,從單位辦公經費中擠出10余萬元,整修了村部,添置了辦公桌椅,設立了黨員活動室、閱覽室、圖書室,更新了便民活動中心,修建了黨建廣場等,使村部面貌煥然一新。

幸福大院老人喜

駐村工作隊在走訪貧困戶中發現,一些五保貧困戶散居在村裡,生活很不方便。在與村支兩委商議后,決定將閑置的村小學校改建成幸福大院,讓貧困老人入住,使他們老有所養。

同時,工作隊先后爭取資金20萬元,整修擴建房屋12間,新修了大門,硬化了地坪,院內添置了石桌、石椅,供老人們歇息娛樂。

今年68歲的五保老人張福運說:“我在幸福大院很幸福,鋪的蓋的都是新的,吃飯有人做,一天三頓飯不重樣。”

目前,小張閘村的幸福大院已入住20多人。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2019年10月,工作隊向上級爭取資金50萬元,對村裡雜草叢生的4000余平方米坑塘進行了整治。對坑塘護坡、環塘路進行了水泥硬化,周圍安裝了護欄,還建起了一座涼亭和一座假山,周圍栽植了風景樹500余棵。目前此處已成了小張閘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同時,該市財政局先后爭取資金修建水泥道路5條,總長約1600米,使家鄉戶戶門前通水泥道路;全村安裝太陽能路燈100盞;疏通及新開挖下水道3000多米;疏浚田間水溝1700余米,大大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去年10月,我帶領姐妹們新排練的‘筷子舞’,代表裴營鄉政府參加了全市第五屆廣場舞大賽,榮獲了三等獎。”該村婦女主任楊芳高興地說,以前,村裡不少村民喜歡跳廣場舞,但村裡沒有文化廣場,一到晚上,村民就結伴到鄰近村旁的省道S248線公路邊上跳舞,很不安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駐村工作隊在小張閘村北部投資建成了一個佔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

目前,小張閘村南有小游園,北有文化廣場,東有風景如畫的大水塘,村民文化娛樂生活更方便了。

小張閘村黨支部書記張秀義說:“市財政局駐村工作隊到小張閘村后,為村裡辦了很多實事,看著村子越來越好,村干部一個比一個干得有勁,黨支部凝聚力也越來越強。群眾被駐村工作隊的付出深深打動,民心暖了,人心也齊了。”

據了解,小張閘村2019年共有13戶26人脫貧,由於工作成效顯著,該村黨支部被市委組織部評定為“三星級黨支部”,並榮獲裴營鄉人民政府2019年度綜合工作目標管理二等獎。

“肩負組織的重托,我們工作隊投身於脫貧攻堅一線,這幾年來,我們把維護村裡的社會穩定、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民生建設放在首位,盡心竭力,為小張閘村發展出謀劃策,把真情播洒在群眾的心坎裡,努力讓大家都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助力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如期完成。”駐村第一書記寧躍龍說。(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趙光選 供稿)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