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科技學院:在保就業、穩就業的中越是艱險越向前

2020年07月31日15:0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各高校開學時間推遲、考研復試時間推遲、專升本時間推遲,打亂了高校和畢業生的就業、升學計劃和節奏。把辦一所“對學生最負責任”的大學作為畢生信念,黃河科技學院創辦人、董事長胡大白表示,既為自己學生就業的大環境而憂心忡忡,但同時又胸有成竹地指揮著自己的團隊,在保就業、穩就業的中,越是艱險越向前,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落實舉措有力度

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情況,黃河科技學院及時調整了2020屆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制定發布了2020年就業工作方案,著力構建以“提升學生就業能力”為核心、以“實施畢業生就業質量提升工程”為抓手的精准化就業指導服務保障體系,重點突出思想引領、渠道挖掘、能力增強、政策落實、個性需求等“五大聚焦”,推動就業工作提質增效。校長楊雪梅主持召開了全校第一次線下中層干部就業專題會議,對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綜合研判和全面部署,並帶領由學生處、就業辦等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的就業工作調研組,赴商學院、工學部、藝體學部、國際學院、醫學院、職業技術學院、外國語學院等八個單位聽匯報、理思路、明措施、定目標,一些單位好的做法和建議,立即在全校推廣,對於各個單位提出的困難和問題,現場分析解決。

工作響應有速度

從1月29日開始,黃河科技學院全面摸排畢業生的行程去向和健康情況,指導學生做好疫情防控﹔第一時間發布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2020屆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關於疫情期間2020屆畢業生就業招聘與崗位推薦工作的具體安排》等﹔迅速啟動應急就業服務機制。4月2日,學校微信公眾號黃大丫發出“致用人單位的一封信”:學校2020屆畢業生共有9907人,熱忱歡迎貴單位到學校擇賢納士,挑選良材﹔4月20日至5月6日,依托網絡招聘平台密集舉辦了藝術類、醫學類、理工類、商貿類、外語類等11場行業專場網絡招聘會,參會單位1200余家,提供就業崗位6萬多個,並承辦河南省2020年少數民族畢業生網絡雙選周活動,參會單位406家,提供就業崗位1萬多個,有效促進了畢業生順利就業,降低了畢業生求職成本。

指導幫扶有溫度

黃河科技學院加強畢業生就業指導力度,利用翻轉校園、“黃科院學工”微信公眾號、就業信息網等,最大范圍、最大限度為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信息。開展了就業服務月線上系列活動,優化學生就業手續辦理渠道和流程,對畢業生急需事務通過電話、網絡、快遞等方式及時辦理,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身體殘疾畢業生等群體提供“一對一”幫扶,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給畢業生就業造成的影響。全校共申報就業創業補貼1672人。

危情之下,黃河科技學院畢業生就業工作實現了逆勢上揚,截止到6月底,本科就業率達到了80%以上。

成績來之不易,成績可喜可賀,但校長楊雪梅要求各院部不能懈怠,要認真領會全國“兩會”新精神,准確把握“新就業形態”新要求,牢牢攥緊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牛鼻子”,繼續擴大就業戰果,切實做到院部黨政一把手不甩手、主管領導不放手,加強組織,強化服務,整合資源,多措並舉,為畢業生求職發展提供精准幫扶和全面保障,確保后疫情時期畢業生順利充分就業。

在校,聚是一團火,畢業,散是滿天星,黃河科技學院的近萬名2020屆畢業生正邁步走在就業的大路上!(黃河科技學院 楊剛要)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