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城市形象的“守護者”

——記平頂山湛河區數字化城市監督指揮中心信息採集員黃鵬飛

2020年07月31日10: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7日一大早,湛河區數字化城市監督指揮中心信息採集組組長黃鵬飛在湛河區姚電大道一處暴露垃圾旁拿著手機拍照,然后在屏幕上“指指點點”,登錄“社管通”系統,定位、添加描述、上傳,所有動作一氣呵成。而像這樣的動作,黃鵬飛每天都要進行幾十次。

今年35歲的黃鵬飛自從成為城市信息採集員后,已經在湛河區的大街小巷“逛”了兩年。

車輛亂停、路燈損壞、道路損壞……哪裡有問題,哪裡就有他的身影。發現問題后黃鵬飛會及時上報到區數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再由平台及時准確地派遣至相關責任單位進行處置反饋。除此之外,各類宣傳廣告、工地施工問題等區域突發事件也是他的工作范圍,黃鵬飛每天都在為這些問題“找茬”。

在巡查的過程中,黃鵬飛還做了很多事情,撕掉路邊的小廣告,耐心回答路人的詢問,幫助路人拾起不小心從車上滑落的物品……能自己解決的事情就自行處置,解決不了的才會按要求上報。

無論刮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黃鵬飛每天都雷打不動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入夏以來,天氣不僅炎熱還多變,中午還是艷陽高照,到了下午就是滂沱大雨,可即便是這樣也沒有影響他的工作熱情。黃鵬飛說:“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把這份工作做好,不僅對自己是個交代,對轄區群眾也是個交代,誰不希望自己的家鄉越來越好呢?”

日常工作中,考驗信息採集員的不僅是天氣,還有市民對其工作的不理解,有些市民不配合,甚至認為他們多管閑事。

有一次黃鵬飛發現某個店鋪門前的垃圾桶滿溢,很多垃圾堆放在外面,甚至放在了盲道上。他立馬拿出手機拍照上報,順便提醒了店家一句,沒想到店家立刻大聲嚷嚷起來:“又不是我一家倒垃圾,你又不是城管執法人員,多管閑事。”

對於這種情況,黃鵬飛有時也會覺得委屈。但是他說:“隻有很少一部分人會這樣,絕大多數市民和商家還是非常支持我們工作的,有時候看我們滿頭大汗還會送我們水喝,了解了我們的工作后,還會稱贊我們是城市形象的守護者。”說到這裡黃鵬飛又笑了起來。

據統計,今年以來,湛河區數字化城市監督指揮中心通過信息採集員共採集上報各類城市問題3747件,共結案3685件,處置率98.35%,隨手處置各類輕微問題421件。黃鵬飛說,每當看到自己上報的問題得到解決,城市環境也因大家共同的努力越來越好時,他都特別有成就感。平頂山湛河區委宣傳部新聞報道組 張亞丹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