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湛河區:老蜂農“蜜蜂認養”開啟致富新模式

2020年07月31日10: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7日一大早,天剛放晴,市民張雲和丈夫一起騎著單車,沿著鄉村小路來到湛河區姚孟街道姚孟村養蜂戶張興元的養蜂合作社,看望他們“認養”的小蜜蜂,並帶回濃郁香甜的蜂蜜。

“每次都是老張現場取出蜂巢,放入搖蜜機中快速轉動,然后將蜂蜜接入瓶中讓我們帶回。”張雲說。去年9月,張雲從養蜂戶張興元手中包租了一箱蜜蜂。蜜蜂由養蜂戶代管,一有空閑,張雲便和家人一塊兒騎著單車游玩取蜜。這也成了她和家人生活中的一大樂趣。

66歲的張興元是一位有著30余年蜂齡的老蜂農。早些年,他聯合當地蜂農成立了養蜂合作社,由他負責提供技術指導、加工蜂蜜、包銷產品,其他養殖戶隻管到指定地點安心放蜂。這樣分工明確的養殖模式,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當地養蜂業的發展。截至2019年初,合作社的加盟戶由最初的40余戶增加到了150余戶。

張雲是去年初在市場上認識張興元的。在購買蜂蜜時,張雲不停地詢問真假蜂蜜的鑒別方法,張興元就把她帶到了合作社,現場搖取蜂蜜。張雲也由此成了該合作社的“鐵杆”客戶。

受這件事啟發,張興元專門召開了社員大會,提出了“蜜蜂認養”的銷售模式。

“果樹能‘認養’,蜜蜂也能‘認養’。”張興元提議:以1年為期限,以1000元每箱的價格把蜜蜂租給顧客,蜜蜂由合作社代養,所產蜂蜜全部歸顧客所有。同時保証每箱蜂蜜產量不低於20公斤,如若不夠,從其他蜂箱補充。

於是,合作社的一些顧客轉身成了租養人,幾乎每天都會有顧客來到合作社,搖取屬於自己的蜂蜜。

“新模式招引了不少顧客。”張興元說,“我們靠過硬的質量留下顧客,以后口碑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意自然也越做越火!”(湛河區委宣傳部新聞報道組 張亞丹 李冠培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