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文化氛圍濃 脫貧勁頭足

2020年07月31日09:2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走進河南省方城縣楊集鎮胡崗村,濃郁的文化氣息迎面而來。花池旁,“青青的草,怕您的腳”等溫馨提示牌清晰可見﹔小巷裡,以二十四孝圖等為主題的文化牆讓人眼前一亮﹔主路上,“小康路上不掉隊,貧困線上不低頭”等勵志標語赫然醒目。

為了滿足村民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方城縣紀委監委幫助楊集鎮胡崗村建成了圖書室,捐贈圖書1000多冊,文學、農技、政治、歷史、法律等書籍一應俱全。

方城縣紀委監委派駐楊集鎮胡崗村第一書記葉庚介紹,非農忙時期和節假日,書屋裡總是坐滿了忠實的“粉絲”,學生們從書中學到了新的知識,開闊了自己的視野,紛紛立志要好好學習,去見識一下外面的世界。村民們從書中掌握了新的農技知識,為發家致富增添了一份新的力量。

同時,胡崗村將廢舊待拆的危房修繕改造成“村史館”,挖掘胡崗村抗日英雄金宇棟、西漢法聖張釋之和“好媳婦”“好公婆”“十佳孝子”“最美鄉賢”“脫貧標兵”“公益之星”“創業之星”“衛生之星”等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說身邊事,用身邊事育身邊人,教育引導村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品德培育,弘揚文明鄉風。

葉庚說:“原來我們剛來村裡扶貧的時候,因為評上扶貧戶有補貼,村民們都爭著當貧困戶,但是現在村民們的覺悟很高,大家都想著把最需要的幫助留給更需要幫助的村民,而那些評上貧困戶的村民也是心中鉚足了勁,想著盡快把自家門前的幫扶公示牌摘掉。”

目前,胡崗村識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6戶38人中,已脫貧14戶35人,脫貧率達92%,對未脫貧的2戶3人正在重點幫扶。(方城縣委宣傳部 張棟察 朱镕升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