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展專項整治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0年07月31日17: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7月31日電(尚明楨)7月31日,河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決定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省開展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集中專項整治工作。

法治具有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法治化環境是最重要的營商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1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好民法典和相關法律法規,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

近年來,河南省法治建設力度不斷加大,效果明顯,法治化營商環境也不斷優化,執法司法質效不斷提升,但河南省在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還存在差距和問題,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指標評價體系,河南省一些主要指標與國內一些先進省份差距較大,執法司法工作中的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比如,涉企窗口服務不優,服務承諾落實不到位,“互聯網+政法”作用發揮不充分﹔對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破壞生產經營等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打擊不夠有力,損害企業合法權益﹔涉企案件執法司法行為不規范、質效不高﹔對執法司法問題監督不到位﹔個別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也時有發生。

“這次集中專項整治緊緊圍繞優化法治營商環境這一總體目標,聚焦影響營商環境尤其是企業反映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河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李玉杰說,各地各單位要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企業等形式,認真聽取工商聯、商會、企業負責人等各方面的意見建議。設立電話、開通網絡平台、接受來信來訪,受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對全省各級政法機關辦理的涉營商環境刑事、行政、民商事及執行案件進行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執法司法問題,對標對表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認真查擺問題短板。對排查出的問題和案件,建立台賬,逐項進行糾正整改。同時著眼長效常治,找准發生問題症結和深層次原因,健全完善執法司法制度機制。對集中專項整治情況,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將組織進行檢查評估,檢查評估情況納入年終平安建設考評。

李玉杰強調,省委政法委將成立集中整治辦公室加強組織實施和督導推動。各省轄市黨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成立相應的工作專班,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建立案件台賬、問題台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各項任務全面落地見效。

附:

省委政法委集中專項整治辦的郵政信箱:鄭州市金水區金水路17號省委政法委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集中專項整治辦公室

電子郵箱:jzzxzzbgs@163.com(集中專項整治辦公室首字母小寫)。

(責編:侯琳琳、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