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清單”研判督導 “三級轉換”力促整改

平頂山湛河區聚焦文明創建主戰場精准發力

2020年07月30日14: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超市消防設施齊全,志願者活動有記錄,整體還不錯,但還存在蔬菜攤位下面部分隔板缺失、商戶貨架上有雜物堆積擺放等問題,我們已經列入橙色問題清單,要求三到五天內整改到位。”7月29日,湛河區創文指導組工作人員對新華路與東風路交叉口附近的正安超市進行督導。

為全面落實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項工作任務,持續推動轄區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深入開展,湛河區創建辦按照年度創建目標任務、時間節點,緊緊圍繞“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的工作要求,開展“聚焦三色清單,實現三級轉換,精准發力湛河文明創建主戰場”專項督導工作。

據介紹,該區創文指導組嚴格對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地考察測評內容標准及責任分解手冊》,採取分組、分區域的方式對轄區村(社區)樓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大型商超、學校、醫院、金融機構等測評點位進行全覆蓋、拉網式巡查督導。以全面摸排、專項攻堅、末端落實、沖刺提升等環節工作為抓手,進一步找准文明城市創建中存在的問題,明確方向、厘清思路、把握重點,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關鍵發力,確保城市文明創建工作扎實高效。

“我們這次專項督導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問題摸排拉清單階段,目前全區各相關部門單位和各鄉(街道)都‘動’起來了。”湛河區創建辦負責人王穎說,近期,該區各鄉(街道)、相關職能部門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自行開展前期自查自糾工作,嚴格對照實地測評內容標准,結合區域實地測評點位實際,對管轄區域、行業范圍內所有點位進行問題摸排,突出對共性問題、重難點問題的分析研判,剖析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項,研究解決對策,形成快速解決機制,對照標准進行整改。同時,按照整改時長、難度從高到低排序,設定出紅、橙、藍三色問題類別,分類拉出問題清單,為下一步督導方向、問題整改提供依據。

該區創文指導組目前正在對照各鄉(街道)、相關職能部門自查出的問題清單,對轄區所有測評點位涉及環境衛生、市容秩序、宣傳氛圍、設施建設等問題進行統一標准全覆蓋、拉網式排查,了解掌握存在的共性、重難點問題,做到心中有數,目標明確,有針對性地開展創文指導工作。

據介紹,8月初,該區文明創建工作將全面進入整改銷號促提升階段。該區創文指導組將結合各鄉(街道)、相關職能部門排查梳理匯總出的“三色”問題清單,分類對標對表開展有重點、有共性、有力度的問題整改督導工作,明確完成時限、責任單位,保証問題有發現、有落實、有進度、有成效、有反饋。要求各鄉(街道)、相關職能部門主動認領前期自查與督查問題清單,圍繞點位問題舉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賬,逐一銷號﹔要做好問題整改層次劃分工作,對簡單、微小、效費比高的藍、橙色問題立行立改,對重點、難點、不易推進的紅色問題,找准問題症結所在,做好前期准備工作,集中力量開展專項攻堅整治行動,逐條專項治愈“疑難雜症”。

“問題整改銷號並不意味著問題全面解決。我們還要進入精准對焦回頭看階段,確保這些‘疑難雜症’不反彈。”該區創文指導二組組長劉金鵬介紹,指導組還將持續跟蹤問題整改情況,不定時進行“回頭看”督導復查,對點位問題整改效果實行“ABC”分級測評,對整改質量不高、效果不好、極易反復評定為“B”“C”級的問題,及時對責任單位進行督促問責,持續跟蹤問題后續整治進度與效果,強化督導結果運用,達到問題整改質量由“B”“C”級逆襲蛻變為“A”級的效果,實現“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督查問題—發現問題”的全效閉環,確保整改工作按時完成並取得實效。

“此次專項督導工作是推動落實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項目標任務的有力舉措。”湛河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寶印說,此次專項督導工作將督促全區進一步提高城市文明創建工作的重視程度,把好問題整改質量關,同時做好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的無縫對接,形成管理的長效機制,實現湛河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項工作穩步向前推進、創建成果持續鞏固擴大的良好態勢。(湛河區委宣傳部新聞報道組 張亞丹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