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團城鄉:強化紅色根基 做好綠色文章

2020年07月30日10:1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9日,筆者在魯山縣團城鄉花園溝村看到,林木蔥郁,泉水淙淙,不少游人在此賞美景、品美食、住民宿,游人們在夏日炎炎找到避暑的好地方。

近年以來,在平頂山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魯山縣團城鄉以黨建為引領,向綠水青山要收益,整合、開發生態資源,發展綠色產業,不斷為鄉村振興事業積蓄力量,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兩支隊伍”優服務。配強“頭雁”隊伍。選優配強村黨支部書記,使其在脫貧路上打頭陣,連年來涌現出“工作家庭挑重擔”的花園溝支部書記周現發等先進典型。棗庄村以擁有豐富食用菌種植經驗的黨支部書記為“領頭雁”,帶動20多戶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培育鄉土人才隊伍。建立鄉土人才台賬,動員優秀鄉土人才、致富能手返鄉創業投資,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寺溝村邀請本村在外創業成功人士梁群回鄉發展,創建鄉村旅游綜合體,帶動村集體和當地群眾年增收50余萬元。

“三個組織”搭平台。構建孵化中心。挂牌成立團城鄉紅鷹創業工程孵化中心,明確了“一長四員”,成立了測繪、施工、監理、安全4個專業工作組,由鄉主管領導、專業技術人員共同參與,搭建了“一長四員”組織體系,打造產業發展新引擎。成立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由村黨支部牽頭,成立村級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11個,圍繞“一村一品”發展思路,整合資源,探索食用菌、特色養殖、田園旅游等發展項目。建立產業黨組織。在產業鏈上組建產業黨組織,實現基層黨組織與產業的有機融合。該鄉成立清水河旅游黨總支,下轄4個產業黨支部、17名黨員,寺溝、牛王廟等4個村的旅游產業抱團發展。棗庄村成立食用菌產業黨支部,帶領80余香菇種植戶增收受益。花園溝村成立林果、食用菌種植等3個產業黨小組,25名黨員在生產一線履職盡責。

“四種項目”保增收。依托“紅鷹創業工程”孵化中心,整合生態資源,布局綠色產業項目發展。發展食用菌種植項目,在2個村集中建成溫室大棚60座,菌棒50萬個,實現了規模化種植。引進梅花鹿養殖項目,建設佔地600畝的生態養殖場,以梅花鹿養殖為主,經營銷售鹿茸、鹿肉、鹿筋等系列保健產品,附帶旅游觀光、苗木花卉、盆景、採摘等功能。建成清水源山居項目,依托花園溝村的自然風光,建造清水源山居高端民宿,吸引省內外游客來此旅游休閑,榮獲“魯山縣五星級農家樂”榮譽稱號。打造“龍鱗壩”多彩田園項目,在寺溝村流轉土地近170畝,發展水生態和農耕觀光產業,建設多彩田園。通過產業孵化帶動,該鄉11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其中棗庄村、辣菜溝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以上,花園溝村、寺溝村集體經濟超過30萬元,同時帶動550余戶1900余人增收致富。(魯山縣委宣傳部   雷小軍 王曉飛)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