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鋼:勞務合作社助農民上班增收

2020年07月29日16: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3日,大雨初歇,河南省舞鋼市廟街鄉人頭山村村民王自乾早早吃罷早飯,就去村裡的慶豐勞務專業合作社上班,和他一起上班的還有村裡的近30位村民。

“我年齡大了,又有間歇性精神病,過去是吃了睡,睡了吃,每年都要到醫院住兩次。現在政府的產業和就業扶貧政策,讓我在家門口掙錢,更重要的是治好了我的精神病,3年了,我沒有犯過一次病。”從“庄稼漢”到“上班族”,讓王自乾的日子過得越來越有滋味。

像王自乾這樣的“上班族”,在舞鋼市還有很多。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土地被流轉出去,隨之而來的“無農可務”問題困擾著很多群眾。為了讓群眾實現后續就業增收,舞鋼市結合全市發展食用菌、林果、畜牧、中藥材等特色產業需求,積極培育和發展農村勞務專業合作社,探索形成了“市場出單子、合作社接單子、鄉鎮審單子、企業買單子”的“四單”運行模式,全面提升農村閑散勞動力就近就地組織化程度,把“無法離鄉、無業可就”的閑散勞動力輸送到產業基地,消除零就業貧困家庭,實現了農業產業合作社與勞務專業合作社聯動、產業與就業融合、貧困群眾在家門口掙錢的新模式。

據統計,該市已成立9個勞務專業合作社,當地2000多名群眾與企業簽訂長期用工協議,其中貧困勞動力達900多人,人均年增收2萬元以上。(舞鋼市委宣傳部 王曉磊 劉海軍供稿)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