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上街區:用繡花功夫建設美麗城市

2020年07月29日10:2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老舊小區的改變,變出城市之美﹔道路的品質提升,變出城市之韻。今年以來,鄭州上街區深入推進“三項工程、一項管理”工作,以補齊基礎功能短板為突破口,優服務、創特色,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城市顏值,增加居民幸福感和宜居感。

老舊小區改造,幸福來到家門口

新安路街道的登封路28號院建於1993年,由於長期缺乏物業管理,屋頂漏水、牆灰脫落、線路亂扯、垃圾亂堆、車輛亂停等問題一直困擾著居民。現在走進登封路28號院卻別有洞天:牆體粉飾一新、路面干淨整潔、車輛停放有序,牆面上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畫卷描繪的是居民的幸福生活,經過改造后的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家住上街區濟源路街道新安東路4號院的張大娘最近心情格外愉悅,因為院內私搭亂建拆除了,路邊的佔道經營清理了,院裡東拉西扯的“蜘蛛網”天線理順了,看著居住環境的變化,見誰都說“在這裡生活了30多年,如今老了,又過上了新生活,真高興!”

道路升級改造,打造城市風景線

原來的空地蝶變為街邊公園,路邊新增了休閑座椅,走在淮陽路的人行步道上,市民王國興心裡特別高興:“原來這裡的道路不好,坑坑窪窪的。現在這路鋪的特別好,綠化也好,我每天早上都在這裡鍛煉身體,感覺空氣也變的清新了,心情也很舒暢。”

據了解,上街區整體規劃部署“兩縱三橫”道路升級改造,首先對淮陽路(錦江南路-許昌路段)進行道路提升改造,力爭通過重新鋪設人行道、粉飾建筑立面、更換店招、聯通人行道樹穴、規劃非機動車位、安裝垃圾箱和坐凳等方式,全面提升功能、品質、形象,營造整潔、規范、有序的市容環境,打造精品示范路。截止目前,淮陽路升級改造共鋪設人行道16480平方米,聯通樹穴1220米,更換店招166處,安裝新式果皮箱56組、休閑座椅34個、隱形井蓋74處。通過統籌設計,系統推進,彰顯區域風貌,完善公共配套服務,全面提升了道路功能、品質和形象,帶動淮陽路沿線周邊經濟發展。

見縫插綠改造,生態宜居看的見

在美麗生態建設過程中,上街區通過見縫插綠新建游園、對已建成公園實施拆牆透綠等舉措,全面提升城市綠化景觀品質,不僅為市民提供了更美的宜居環境,同時也增強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上街區以“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為目標,圍繞增量、提質、升級,規劃建綠、拆違建綠、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全面實施增綠工程,大幅度增加城市綠量,建設口袋公園、微景觀、街頭游園,對所有公園實施拆牆透綠,全面提升城市綠化景觀品質,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麗宜居環境。目前,朱寨公園、通航公園、機場游園、晨光游園已建設完成﹔丹金園、金華園正在施工﹔中心路游園正在進行施工圖設計。

汝南路立交橋游園建設是上街區加快推進生態環境建設的生動實踐。昔日的小土坡,現在被青鬆翠竹、蔥蘢草木覆蓋,五彩繽紛的花朵隨處可見,早晨,人們沿著公園的小徑慢跑,夕陽下,游客陶醉在花香一片,這個別具風格的美麗游園,成為了人們休閑的好去處。

基礎設施補短板,安全舒心在身邊

上街區瞄准基礎設施短板,從細處著手、從實處下手,在細微處體現城市管理精細化。針對人行道板破損,路面坑窪等道路基礎設施進行排查,對發現802處問題全部交辦相關職能部門和各鎮辦,目前已完成474處。區城管局重點對登封路、新建街、中心路、丹江路等道路銑刨鋪油8000平方米,維修路燈1207盞次,更換井蓋141處,安裝窨井防墜網700余套。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管理讓城市更美麗。上街區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通過補基礎設施短板,完善各項功能,不僅提升了城市的“面子”,也打實了“裡子”,讓居民得實惠、享幸福,把城市的精氣神立了起來、發展活力激發出來。(鄭州上街區委宣傳部 穆文濤 趙東東 供稿)

(責編:姜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