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科技學院:為每個學生的夢想插上騰飛的翅膀

2020年07月29日10: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七分考,三分報”。一所好的大學可以讓人受益終身。對於剛剛經歷高考的學子而言,報考就是人生一次重大的選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稱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跡”的黃河科技學院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闖出一條中國特色民辦高校的科學發展之路,也為無數學子鋪設了一條通往成才的陽光大道。

會做人、會學習、會工作、會生活、會創造,從黃河科技學院走出的20余萬名應用型創新性高級專門人才正在世界的各個舞台發光出彩。

尊重個體差異為學生“量身定制”培養模式

“要辦一所對學生最負責任的大學”。在黃河科技學院創始人、董事長胡大白先生的教育理念裡,大學雖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但是對學生的影響卻是終生的。如何為每位學生創造成才的條件是胡大白先生一直在思索的問題。經過36年的深入探索,黃河科技學院不僅有了答案,而且還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倡導自主學習,支持廣泛實踐,尊重學生差異化發展,堅持“面向全體、人人成才、因材施教、分類培養”的改革思路,黃河科技學院為學生的個性化培養和未來發展提供更多選擇與空間。

近年來,學校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中心,以“本科學歷教育與職業技能培養相結合”的模式,實施就業、創業、升學的分類培養。在職業定位上,強調技術應用﹔在培養要求上,突出能力本位﹔在服務面上,強調面向工程技術、經營、管理一線,將各個專業結合實際,並創新探索了“雙証書”培養、“訂單式”培養等多種人才培養方式,使黃河科技學院的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定位准技術硬畢業生被一搶而空

在武書連2019中國民辦大學綜合實力排行榜中,黃河科技學院以4.462分蟬聯第一,總得分超出亞軍57.50%。在理學、工學、農學、醫學4個學科門類組合的自然科學排名中,蟬聯第一。

據介紹,黃河科技學院現有68個本科專業、35個專科專業,其中5個學科為河南省重點學科﹔河南省一流本科專業6個﹔6個專業為河南省特色專業﹔12個專業為河南省民辦教育品牌專業﹔8個河南省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1個專業為河南省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點專業。學校擁有的省級重點學科、一流本科專業數量位居全省民辦高校第一。

扎實的學科建設為黃河科技學院的畢業生打下了堅實的專業素養,加之學校在專業設置時就充分考慮了就業前景,使得黃河科技學院的畢業生一直深受用人單位歡迎,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有些專業甚至出現學生還沒畢業就被搶空的情況,學校被評為“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

作為一所民辦高校,黃河科技學院為何能夠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績?胡大白透露,學校從一開始就充分考慮了學生的未來,設置專業以“應用”為主,以社會需求為“指南針”,緊跟國家、河南省經濟發展形勢,找准定位,緊緊瞄准國家發展戰略的人才需求,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深謀遠慮為每個學生的夢想插上騰飛的翅膀

高質量的教育管未來,高質量的培訓管當下,高質量的教育和高質量的培訓融合並舉,既管未來又管當下。從專業設置開始就為學生“深謀遠慮”,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過程,探索構建校企、校協、校院、校政“四聯互動”,資源利用、培養規格、育人標准、育人內容、師資建設“五融共通”的“四聯五融”育人模式,黃河科技學院發展的每一步,都將學生發展放在第一位。

36年的時間,黃河科技學院為國家培養了20多萬名應用型創新性高級專門人才,並涌現出一大批以“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段志秀,“全國優秀鄉村醫生”魏國勝,“全國優秀大學生村官”靳利現,“河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標兵”李威、趙杰等為代表的優秀畢業生。2014年,學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成果獲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

春風化雨譜光輝歲月,經世致用做時代創客。從胡大白先生創建黃河科技學院的那一刻,“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才,讓每個學子的夢想都能在這裡起航”便成了她一生的追求,“辦一所對學生最負責任的大學 ”也成了黃河科技學院不變的辦學理念。

對於黃河科技學院的未來,胡先生信心十足。她說,過去36年,黃科院在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發展的跑道上採取的是領跑、並跑的策略。現在要更進一步,厚積薄發,實現彎道超速,在多個領域領跑,爭做國內民辦應用型高校第一方陣領頭雁。(黃河科技學院 楊剛要)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