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柳栓:飼養土豬土雞實現穩定脫貧夢

2020年07月28日16:0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7日,在魯山縣堯山鎮坡根村,貧困戶柳栓正在給他的土豬喂食,不同於大型養豬廠內毛色白得發亮的品種豬,他家的豬都是黑色或者稍微有點白色的、當地村民世代喂養的本地土豬品種。

“2019年柳栓家前前后后出欄了20多頭商品土豬,收入10多萬元,加上政府的5000元獎補金,已經光榮脫貧了。”坡根村第一書記,同時也是柳栓的幫扶人赫連建廠介紹道。

坡根村地處大山深處,是個隻有127戶527人的小山村,其中貧困戶60戶222人,該村地域總面積5.8平方公裡,耕地面積160畝,人均耕地0.3畝,是個深度貧困村。

柳栓年近六旬,有一個女兒。十幾年前,柳栓患上了一種叫做甲減的慢性病,后來還做過膽囊手術﹔他的妻子也是個高血壓患者,兩人都需要長期用藥﹔山坡地收入有限,因此柳家的日子很是艱難。雖然坡根村盛產野生山藥,每年秋冬季節,夫妻倆靠挖山藥也能掙一些錢來補貼家用,但杯水車薪。2016年,柳栓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被評為貧困戶后,村兩委為柳栓安排了一個護林員的公益崗位,每月工資300元,多多少少減輕了他的家庭負擔。在村干部和赫連書記的多次鼓勵下,柳栓老漢決定養豬來增加收入,他在自留地裡蓋了一座佔地0.4畝的豬場,買來了一些當地土豬娃開始喂養。赫連書記聯系了一些畜牧方面的專業人員上門為他做技術指導,還讓他參加縣裡的養殖技術培訓,柳栓也慢慢地在實踐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如今,他的豬場由開始的4頭發展到現在的20多頭規模,其中一頭是母豬,一年能生產2窩小豬崽。

勤勞的柳栓夫婦每天到野外割草、採摘樹葉喂豬。特別是開春后滿山綠油油的構樹葉更讓柳栓歡喜。因為當地人都知道,用構樹葉喂豬,豬肉香而不膩質量高。柳栓夫婦還把自家和鄰居庄稼地裡的紅薯秧、花生秧晒干,與玉米、花生殼等混合,粉碎后配成綠色環保飼料,既節省了養豬成本,又提高了豬肉質量。

“目前柳栓家存欄土豬大大小小有26頭,按現在的行情,一頭商品豬能賣5000元左右﹔今年他家又散養了200多隻土雞,長大后一隻最少能賣六七十元,估計今年柳栓家收入還不下10萬元。他家已經走上了穩定脫貧路,今后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的。”駐村工作隊隊員牛學鋒介紹道。(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 喬新強 供稿)

(責編:宋芳鑫、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