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小楊營:全域黨建為產業扶貧“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28日15: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鵝苗脫溫后如何養殖?”“長成后怎麼回收?”……近日,在鄧州市小楊營鎮孫庄村為民服務中心召開的一次聯合黨支部會議上,村兩委干部、貧困戶和四民養殖合作社負責人,圍繞養鵝助貧這一主題,大家暢所欲言,共同商討特色養殖產業帶貧的舉措。

“今兒來開這個會,學到不少養鵝知識,對我幫助很大,希望村裡今后多組織這樣的培訓會。”會后,參加會議的孫庄村養鵝群眾深有感觸地說。

這只是小楊營鎮實施全域黨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多方聯動 激發新活力

為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小楊營鎮結合脫貧攻堅實際需求,按照“不分門別類、不劃線設界、不強行結對、不固化模式”的原則,探索推行組織聯建。

據了解,該鎮成立聯合黨組織20多個,將結對幫扶的10多個市直單位、轄區內龍頭企業和合作社,分聯到17個農村基層支部,黨政班子成員每人聯系1至2個村,鎮直中層干部每人分包1個村,黨員干部每人分包1至3戶貧困戶。

小楊營鎮黨委書記丁如意介紹,通過推行組織聯建,該鎮有效實現了單位、企業聯村全覆蓋、黨政領導班子分包全覆蓋、鎮直中層干部分包全覆蓋、黨員聯戶全覆蓋,形成了以城帶鄉、城鄉互融的工作格局。

此外,在各支部內通過黨建引領,推動各單位、企業、村裡的黨員干部力量下沉,深入一線,因村施策,分類指導,著力夯實農村基層基礎,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激發了活力,推動了鎮各項工作的扎實有效落實。

黨員帶頭 凝聚新氣象

郭師明是小楊營鎮郭坡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分包該戶的村干部是李長春,為了能夠讓郭師明通過發展產業盡快脫貧,李長春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商量,根據郭師明家庭實際,為他選擇了種紅薯加工粉條的脫貧路子。郭師明在村裡的協調幫助下,承包80畝地種紅薯,一年下來效益明顯。

筆者了解到,依照小楊營鎮產業扶貧三大體系的總體布局,該鎮實施黨員包戶制度,為貧困戶挑選合適的產業,從生產過程到產品銷售,包戶黨員干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作用,為貧困群眾提供一條龍幫助服務。自全域黨建實施以來,該鎮依托聯合黨支部號召帶動,黨員干部亮身份、亮職責、亮能量,紛紛深入脫貧攻堅一線,為產業發展獻策、為脫貧攻堅凝心聚力。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黨員包戶制度和全域黨建的實施,將有效資源和力量匯聚到村、幫扶到戶、扶持到產業,有效解決了貧困戶發展產業勢單力薄的問題,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凝聚了強大合力。”小楊營鎮組織委員劉平說。

精准發力 解決新問題

在產業發展中,隨時都會出現生產、管理、銷售等動態問題,如何妥善解決?對於這些問題,聯合黨支部精准發力,將這些問題一一化解。

東樓村貧困戶宋九來說起自己目前的狀況,高興得合不攏嘴:“我現在除了種自己的地外,農忙時節就會到本村興華農業合作社打零工,工資按天計算很及時,一天能拿到50塊錢。”

在小楊營鎮,聯合黨支部把實施“三權分置”過程中流轉土地的宋樓村、磚橋村、安眾村等7個村,同鄧州市榮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起來,採取“土地流轉+就地務工”的模式,把農民從土地裡解放出來,為他們提供了就業崗位,村民們過了上“半工半農”的生活,有效解決了土地利用率低、增收效果不明顯的問題。

此外,為加快農產品的銷售變現,該鎮通過產業聯合黨支部推出電商消費模式,整合資源、開展電商扶貧,將禹山村的黃酒、白廟村的觀賞魚等產品,以網購、直播帶貨等形式,把產品推向更廣闊市場。

“全域黨建理念,給我們樹立了有解思維,讓我鎮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能夠充分調動各方資源,挖掘各方潛力,有效推動了我鎮產業扶貧工作穩步前進。”丁如意說。(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王崇順 肖威鵬 供稿)

(責編:姜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