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做好“接訪日” 把好扶貧“晴雨表”

2020年07月28日15: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每到周三,方城縣獨樹鎮人民政府就少了平時的人來人往,政府的工作人員少了,反映問題的群眾也少了。這是為什麼?

原來,每周三是村級接訪處訪日,機關干部都進村了,大部分反映問題的群眾在村裡就得到了解決。據了解,獨樹鎮黨委政府召開多次會議落實周三“接訪日”,每次會議均對村級接訪處訪工作目的、意義、標准、要求和程序及接訪技巧進行講解培訓,逐漸提升了接訪處訪骨干力量責任意識、素質水平和業務能力。

“扶貧領域信訪工作是脫貧攻堅工作的‘晴雨表’,干部入村接訪就是暢通信訪渠道,面對面地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發現問題集中研判、精准施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獨樹鎮黨委副書記賈德臣介紹到。

據悉,方城縣獨樹鎮村級接訪處訪的硬件設施得到了加強。獨樹鎮鎮44個行政村均配備了接待室標牌、接訪工作制度、信訪接待登記簿、飲水機和急救箱等便民服務設施。同時在村部懸挂了由包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支部書記、村主任、聯村干警、法律顧問等為骨干力量的接訪公示牌,各村接訪室的攝像頭均進行了調試。

如何讓周三“接訪日”落到實處,發揮作用,切實把好扶貧“晴雨表”?

據了解,方城縣獨樹鎮在縣委專項督導組重點督查的基礎上,成立了由鎮人大主席和信訪辦主任分別帶隊、信訪辦工作人員為成員的2個督導組,在周三村級接訪日中深入到行政村指導督查,內容包括人員到崗到位、宣傳氛圍營造、設施作用發揮、接訪流程執行和信訪責任落實等方面,有力地促進了工作落實。同時,充分利用接訪室的攝像頭進行查崗,倒逼工作扎實推進。對群眾反映問題詳細登記並制作台賬,現場辦公,調查處置,村級解決不了的上報至鎮政府,由鎮領導進行統一研判,逐項解決。

獨樹鎮黨委政府的周三接訪日工作,在夯實硬件基礎設施的基礎上,一手抓排查化解,一手抓責任落實。形成了設施軟硬結合、堅持問題導向、樹立有解思維、逐一破解難題的長效機制。(方城縣委宣傳部 鄭軍偉 劉迨供稿)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