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雲峰:心裝一團火 健康扶貧走千家

2020年07月28日09:4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她總在忙!人們看到的是她奔波的身影,聽到的是她溫和的叮嚀。感受到的是她捧出一顆火熱的心!

奔走在健康扶貧的路上,她在平頂山這塊熱土上風風雨雨歷經28載。青春逝去,但初心依在。她的腳步更加堅定、執著、急迫。

身后有數萬雙患者期待的眼睛,肩上擔子自知重啊!不能停下來!她告訴自己。

她就是九三學社河南省平頂山市衛東區基層委員會副主委、市第一人民醫院評審辦公室主任孫雲峰。

近年來,在健康扶貧的戰場上,她以博大的胸懷、金子般的愛心,高尚的品質,譜寫了一曲醫療扶貧的戰歌。她拯救了一個個因病致貧的家庭,被人們譽為“扶貧尖兵”。

她先后被九三學社平頂山市委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九三學社平頂山市社會服務先進個人、平頂山市第一人民醫院“脫貧攻堅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先進個人。

含辛茹苦調研忙

孫雲峰,像她的名字一樣美好而有魄力。今年52歲的她仍像青年人那樣充滿活力和干勁兒。

她深知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扶貧攻堅戰場上,若沒有正確的思想理論引導,若沒有過硬的專業本領,就像是黑夜裡大海上失舵的船,難免會迷失方向、遇到危險。

健康扶貧屬於精准扶貧的一個方面,因病返貧、因病致貧是扶貧硬骨頭的主攻方向。為全面落實健康扶貧措施提供科學的依據,白天,孫雲峰帶領專家團隊跋山涉水來到國家級貧困縣魯山縣十裡地窪村、馬樓鄉小庄村,省級貧困縣葉縣鄧李鄉孫寨村等地調研。與駐村干部、貧困戶面對面問卷調查,了解群眾的健康狀況,傾聽對醫療服務改革的呼聲,耐心細致地解答大家關心的各類問題。

夜深了,孫雲峰還在伏案整理村民健康狀況筆記,通宵達旦的撰寫醫療服務調查報告和論文及提案。眼睜不開了,就抹點清涼油提提神﹔常常累得趴在辦公桌前睡著了。

貧困戶大娘大爺們把孫雲峰當成了親人,而她忙起來無暇顧及自己的父親。有一次,孫雲峰在魯山縣觀音寺鄉石坡頭村搞調研,正在和農民劉二孩聊三高症的預防,這時候接到父親的電話:“雲峰,你不要你爸了,我肚子疼,快回來!”76歲的父親因患腦血栓后遺症常年坐在輪椅上,因身邊沒人陪護,禁不住心煩發脾氣。雲峰抱歉地說:“爸,我在山裡,晚上才能趕回去,我托別人送你到醫院吧。”劉二孩催促孫雲峰“孫醫生,你爸有病,快回去吧,我這秧子病,不要緊。”當晚,孫雲峰匆匆趕到醫院已經10點多鐘了,看到父親並無大礙,才長長鬆一口氣。

辛勤的汗水,換來豐碩成果。她先后撰寫論文《加強偏遠貧困地區人群健康管理的重要性》《關於貧困山村高血壓人群的健康管理與綜合干預》《關於健全市級醫院——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組成的四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體系》等10余篇論文在省級、國家級報刊發表,獲得平頂山市科技進步一等獎兩項,二等獎三項,完成了中國醫療質量建設專著一部,省級繼續醫學教育申報項目兩項,市級10余項。這些理論專著為健康扶貧提供了科學依據,成為健康扶貧的助推器。

到最艱苦的地方去

在事業與個人利益這架天平上,究竟應以哪個砝碼重?作為市第一人民醫院評審辦公室主任、婦產科副主任醫師的孫雲峰卻選擇了到最偏遠、最艱苦、醫療條件最差的山區健康扶貧。

早在2005年,孫雲峰在國家級貧困縣魯山縣醫院,進行為期一年的扶貧幫扶,她手把手地把醫院科室管理技能傳授給醫護人員,組織培訓鄉鎮村醫生。走進田間地頭、農家義診扶貧,足跡踏遍了大小山村,使魯山縣醫院及20余家鄉鎮醫院醫療技術水平大大提高,讓深山老林的鄉親們在家門口能享受到三甲醫院的優質服務。

她每到哪裡,就向村民宣講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等慢病合理用藥防范措施及健康管理防控疾病發生的重要性,進行了健康咨詢、健康指導及健康診療,讓廣大群眾更加了解自身身體情況。做到無病多防范、有病早發現、早治療,進一步促進健康精准扶貧。

2017年11月,葉縣鄧李村妝頭村貧困戶孫二賢的兒子孫曉杰突發腦溢血住進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孫雲峰得知消息后,當即來到重症監護室門口安慰孫曉杰家人:“別著急,有啥困難,咱一起想辦法解決。”為減輕孫二賢家的負擔,孫雲峰不聲不響的自掏腰包,為孫二賢充了300元飯卡。孫二賢的眼淚一下子涌出來:“孫主任,您的大恩大德俺終生難忘!”孫曉杰出院后,孫雲峰又多次前往義診,關注著病情恢復情況。

今年7月2日,孫雲峰組織10余名專家冒著酷暑來到平頂山市衛東區蒲城街道門樓張村開展大型健康宣講和精准扶貧義診活動,專家們認真解答群眾咨詢,孫雲峰忙著為群眾發放腦卒中科普手冊、胸痛急救手冊,為就診的群眾送上消毒液、藿香正氣水和防疫用品。汗水浸透了孫雲峰的衣衫,她渾然不覺。義診期間,門樓張村有一位老人在義診現場診斷出“慢阻肺”入住到市一院呼吸科,孫雲峰立刻重視起來,她頂著火辣辣的太陽去買來午飯和水果,來到老人的病床前:“大伯,好好養病,早日康復出院。”老人拉著她的手顫聲說“恁這樣的好醫生真難找呀!”

2018年夏季的一個周末,孫雲峰帶領九三學社的同事們利用休息時間來到魯山縣倉頭村義診,主講婦科疾病。村上婦女團團圍在孫雲峰身邊,爭相吐出難言之隱。孫雲峰帶著善意的微笑,給大家講婦科常見病和注意事項,告誡大家每年度做一次健康體檢。婦女們傾訴著各自症狀,孫雲峰耐心地解答著疑難雜症。當天,孫雲峰冒著38度高溫帶領20余名需做婦科檢查的婦女走近半個小時,來到鄉醫院婦產科,親自為她們進行了婦科檢查,開出了藥方。整整一個上午,孫雲峰沒顧上喝口水,汗水濕透了衣服,嗓子沙啞了,她依然面帶微笑,堅持檢查完畢,這才拖著疲憊的身子離去。

“官帽”越來越多

一個有強烈事業心的人,總是理解事業的需要,服從事業的需要,而且兢兢業業地干好自己熱愛的事業。

河南省健康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平頂山健康管理委員會副主委、九三學社平頂山市委參政議政常務副主任……

帽子“越戴越多、身上的擔子也越來越重。”

孫雲峰常說:“不怕官帽多,那是黨和人民對我的信任,要變壓力為動力,把醫療健康扶貧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實!”

她常常被邀請參加各項健康扶貧活動。今天來去參加“心與健康律動,情同家園共融”主題健康宣講,精准扶貧義診活動,明天去深入各縣(市)區調研走訪、宣教、義診,沒有閑下來的時候。

她懷著赤誠為民的熱心,不知疲倦奔波於深山老林,溫暖著每一位患者的心。

今年7月初的一天,孫雲峰來到魯山縣馬樓鄉了解村民的健康扶貧情況,天又下雨,孫雲峰踏著泥濘,一不小心,身子一歪,連人帶藥箱滑進山溝裡,但她緊抱藥箱,強忍疼痛,艱難地爬出山溝,來到張大娘家義診。

坐在小庄村張大娘床前,噓寒問暖拉家常,測量血壓,詢問病情,送醫送藥,完全忘記了一路的艱辛。張大娘眉開眼笑:“俺也沒閨女,干脆你當俺閨女吧!”

“中!”孫雲峰緊緊握住老人的手,眼睛濕潤了。

孫雲峰一心扑到健康扶貧上,在人們眼裡是個完美的好醫生。但她自己評價說自己有四不好:不是好妻子、好兒媳、好母親、好女兒。她父母都已76歲需要多跑去照顧,可是她做不到﹔丈夫是一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同在一個醫院工作,而不能一起下班、一起吃飯﹔90高齡的婆婆,為減輕兒媳的負擔,主動提出回老家由哥嫂照顧。難怪她兒子閆冬埋怨:“媽媽隻有工作,沒有家庭。”

難道她不愛家人嗎?她把愧疚寫在臉上,卻把愛深深埋在心裡。

走村串戶,宣傳宣講、義診治療……是的,窮山僻壤、深山老林裡還有那麼多患病的無助的老人,他們更需要她! 在幫扶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種愛和責任,化作了她無窮的動力,給她的心裡安上了小馬達,讓她像一台高速旋轉的機器一樣不敢停歇。

她的腳步在丈量著這片深愛的土地,她的精神也在引領人們攀登向那甜蜜小康生活的天堂!(平頂山市衛東區委宣傳部古國凡 何洋)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