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黨建活力強 脫貧成色足

2020年07月26日11: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年來,魯山縣堅持把黨的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在扶貧一線激活黨建因子,脫貧質量不斷提升。

集體經濟全覆蓋,群眾脫貧有保障。項目全覆蓋,通過支部書記領辦村級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進一步盤活村級資源、發展特色產業項目,目前全縣555個村實現了集體經濟項目全覆蓋。收入上台階,依靠發展鄉級產業,引導各村入股分紅,進一步提高村集體收入。瓦屋鎮建成高標准食用菌大棚1196座,分配給19個行政村,實現了全鎮所有村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董周鄉投資建設五裡嶺林果產業園區,通過給薄弱村分配冷庫及市場攤位,確保該鄉34個行政村收益超過5萬元。分配有方案,出台《魯山縣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配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規定村集體經濟收益資金60%以上要用於支持貧困人員及項目發展,依據“四議兩公開”程序公開支出。

產業組織強引領,特色產業助民富。創新組織設置,在產業鏈上成立黨組織,通過黨員示范、帶動、幫扶,推動產業抱團發展。辛集鄉成立葡萄產業黨總支,下轄3個黨支部,88名黨員常年活躍在品種培育、技術指導、產品銷售等關鍵環節,輻射該鄉28個行政村發展葡萄產業,種植面積達到1.5萬畝,3200多農戶從事葡萄產業,帶動830戶貧困戶實現脫貧。目前,魯山縣在香菇、藍莓、葡萄、農家樂等產業鏈上建立產業黨總支7個、黨支部84個、黨小組1500多個,吸納勞動力3萬人次,帶動穩定就業1.5萬人,8100名貧困群眾以此脫貧。

黨員群眾心連心,脫貧攻堅成色足。開發就業崗位,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魯山縣43家非公企業黨支部結對幫扶2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引進致富項目、提供就業崗位、推進“六改一增”,幫扶貧困戶2800多人。露峰街道下屬7個非公有制企業黨支部為18名弱勞動能力的兜底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人均年增收9600元。助推消費扶貧,駐村干部推介派駐村的特色產品,號召黨員干部積極認購﹔開展消費扶貧集中採購活動,駐村干部到場代言、邀請網紅直播帶貨,各鄉鎮精選的優良商品訂單激增,幫助銷售農產品3907萬元,有效緩解了疫情對扶貧產業的影響。提高群眾滿意度,將為貧困戶解決問題情況作為黨員積分管理、支部黨員承諾踐諾的重要內容,定期公示完成情況,接受群眾監督。露峰街道開展“圓夢微心願”主題活動,困難群眾發布需求,黨員干部認領完成“微心願”873件,提升了群眾滿意度。(魯山縣委宣傳部 雷小軍 王曉飛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