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景營村:“黨建+產業”致富路更寬

2020年07月25日15:3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場酣暢淋漓的夏雨過后,草木愈發蔥蘢,鄧州市十林鎮景營村到處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一棟棟蔬菜拱棚整齊排列,菜農們忙著採摘出貨。沿著田埂,兩座現代化的無土栽培大棚赫然出現在眼前,潺潺的流水聲由遠及近,該村黨支部書記王賀先正在大棚內精心侍弄她的“寶貝”。

“李書記,你看,‘青春之歌’再有半個月就能上市了。”王賀先對正在幫忙的該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成偉說。看著長勢喜人的西紅柿,王賀先心裡高興極了。

王賀先口中所說的“青春之歌”是西紅柿無土栽培的一個新品種,循環的水和營養液通過設施和管道輸送到每一株番茄的根部,不打農藥,綠色無污染,既可觀光又可採摘,游客採摘后可以直接食用,深受人們的喜愛。

據李成偉介紹,眼下西紅柿無土栽培已成為農民增收、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年來,景營村圍繞產業發展,堅持把黨建工作同抓產業、抓發展有機融合,結合當地的地理、氣候特點,積極幫助群眾拓寬增收致富渠道,帶領村民走上了特色產業發展之路。

“作為村裡的帶頭人,要時刻想著怎樣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王賀先說,傳統農業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要做好生產方式和產業結構調整,讓土地生金,確保群眾有穩定增收渠道。該村經過多方調研考察和協調,與河南農大達成合作協議,引進無土栽培、營養液調配等技術,發展高品、高產、無公害的特色高效農業,提升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助推鄉村振興。

號召群眾投資時,對於種了一輩子地的群眾十分不解,紛紛持懷疑態度:“庄稼都是土裡生、土裡長,水裡邊能長出好庄稼?”

面對群眾的觀望,王賀先表示理解,沒有過多收入的群眾經不起折騰。王賀先決定先行先試,她先后投入200多萬元,種植西紅柿、芹菜、黃瓜等有機蔬果,西紅柿以不低於3.6元/斤的價格由河南農大統一收購,通過銷售平台銷往一線城市。為了規范化管理,王賀先聘請了職業經理人,工人實行朝九晚五的打卡工作制度,每天有20余名工人在此務工,群眾過上了亦工亦農的生活。

大棚內,一排排西紅柿架井然有序,地上鋪著地膜,20余名工人正在打掐、疏果。李成偉介紹說,在這裡的工人都是村裡的群眾,每天有收入,離家又近,掙錢顧家倆不誤。

“300噸的保鮮庫已經基本建好,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等種植、銷售等體系成熟后,我們再動員更多群眾入股走共同富裕之路。”王賀先說,無土栽培方式節水、環保、高產,種植成本低、口感好、採收期長,反季節蔬菜利潤也比較高,更適合向普通種植戶推廣。

抱團發展路更寬。景營村堅持“支部帶路,黨員帶頭”,發動本村黨員群眾發展特色產業,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的大幕徐徐拉開。在王賀先的帶領下,該村趙建三、武羅校、武羅三等黨員群眾籌資興建大棚,積極發展豆角、辣椒、紅薯尖、芹菜、黃瓜等大棚種植40余畝,帶動周邊群眾百余人務工。同時,該村還發展2家養雞場,均有貧困群眾在場就近務工。

該村村主任景林鬆成立了和諧種植養殖合作社,養了1萬余隻蛋雞。脫貧戶景澤宗母子倆每天到雞場打飼料、喂雞,用勞動掙生活費。“養雞場活不重,我們倆一個月能掙500多元,貼補了家用。”景澤宗高興地說。

該村支部副書記景天偉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村裡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動員在外務工能人志士回鄉創業,先后吸引景小果、景澤漢等有志青年回鄉創辦電子廠,吸引50余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致富。該村加強黨建的引領作用,在企業建設的各個環節做好服務協調工作,是企業發展的堅強后盾,為村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引入活水、注入活力。

自2015年以來,景營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村於2019年如期高質量脫貧。

“下一步,我們將旅游、觀光、採摘和農家樂等經營模式有機融合,打造集旅游、度假、觀光、採摘、農家樂為主題的生態農業產業園。同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廣大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大力發展特色致富項目,整合村內富余勞動力,培養一批新型農民,千方百計增加村民收入,帶領村民走向小康之路,讓鄉村成為人人向往的地方。”王賀先望著綠油油的田野對未來充滿了憧憬。(鄧州市扶貧辦鄧波 丁麗麗)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