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專業實行平行志願

2020年07月24日16: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招生辦公室官網截圖

人民網鄭州7月24日電(於思遠)據河南省招生辦公室消息,從2020年起,河南省高考在藝術本科A段、藝術本科B段和藝術專科批次的美術類和書法類專業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模式。此外,河南省招生辦公室還公布了藝術類各批填報志願時間。

其中,藝術本科提前批志願填報時間為7月26日8:00-7月28日18:00﹔藝術本科A段、藝術本科B段志願填報時間為7月30日8:00-8月2日18:00﹔藝術專科批志願填報時間為8月4日8:00-8月8日18:00。

為幫助考生准確理解相關政策規定,恰當填報志願,河南省招生辦公室為考生們解疑答惑。

問題一:為什麼要在藝術類專業實行平行志願?

教育部鼓勵在藝術類招生中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模式,我省在普通類錄取中已有多年平行志願投檔模式的經驗,外省也有藝術類平行志願的實踐。平行志願投檔模式可以增加考生升學志願的選擇機會,提高志願匹配率和滿意度,更好地滿足廣大考生升學和高校選拔要求。因此,在藝術類招生錄取中實行平行志願,符合廣大藝術類考生和家長的願望。

問題二:為什麼今年隻在部分批次、部分類別實行平行志願?

根據教育部文件規定,從2020年起,藝術類專業考試中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其他高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一律取消校考,均使用省統考成績錄取。這一政策的實施為實行平行志願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基於省統考成績的統一性,我省首先在藝術本科A段、藝術本科B段和藝術專科段的美術類和書法類專業實行平行志願。

由於專業的特殊性等原因,教育部尚未統一要求音樂、舞蹈、表演等藝術類的本科專業必須使用省統考成績錄取,也確有不少學校仍使用校考成績錄取,專業成績不通用且規則繁多,情況復雜,實行平行志願難度較大。本著先行試點、穩步推進、逐步完善、確保安全的原則,待美術、書法類平行志願取得經驗后再一步擴大平行志願實行范圍。

問題三:2020年我省藝術類平行志願是如何設置的?

藝術本科A段、藝術本科B段和藝術專科批的美術類、書法類專業實行平行志願,每個批次設置9個學校志願,每個高校志願可填報1個專業志願,不設置學校調劑和專業調劑志願。

美術類、書法類專業在藝術本科提前批,以及其他藝術類各批次今年暫不實行平行志願。

問題四:藝術類平行志願如何投檔?

(一)藝術類本科A段、B段平行志願投檔辦法:依據招生院校的錄取規則、按照考生所報志願,分別計算出考生在所報院校的投檔排序成績,由計算機根據考生平行志願的自然順序(1-9)和對應的投檔排序成績逐一進行檢索匹配。一經檢索到符合投檔條件且計劃未滿額的志願,即進入該志願擬投檔隊列﹔如計劃已滿額,但考生投檔排序成績高於該志願擬投檔隊列中的考生最低分,則進入擬投檔隊列,同時將最低分考生從擬投檔隊列中移出,對被移出考生的后續志願繼續檢索,直至考生全部志願檢索完畢。當符合投檔要求的考生全部志願檢索完畢后,將已進入擬投檔隊列的考生電子檔案一次性投給各院校。

(二)藝術類專科平行志願投檔辦法:依據我省設定的統一投檔規則,計算出考生投檔排序成績,按照排序成績從高分到低分將當前自由可投的考生排隊,按照位次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根據考生平行志願的自然順序逐一進行檢索匹配,一經檢索到計劃未滿額的志願,即進入該志願擬投檔隊列,當符合投檔要求的考生全部志願檢索完畢后,將已進入擬投檔隊列的考生電子檔案一次性投給各招生院校。排序成績計算方法是:[考生文化課成績/文化課成績滿分×100×50%]+[考生專業課成績/專業課成績滿分×100×50%],其中文化課成績滿分為750分,專業課成績滿分為300分。排序成績計算公式為:文化課成績×0.067+專業成績×0.167。

(三)平行志願同分考生處理辦法:考生的投檔排序成績,是由文化分數和專業分數按一定比例加權計算出來的,計算結果四舍五入保留小數點后3位,若排序成績相同,依次按語文、數學成績排序,若仍有並列,並列考生全部投檔,由學校審核錄取。如學校招生章程明確的同分考生排序辦法與我省不一致,投檔時按我省辦法執行。

(四)藝術本、專平行志願投檔的異同:不同之處:本科平行志願,按學校招生章程的錄取規則分別計算投檔排序成績,如果考生報了9個志願,則有9個不同的投檔排序成績。專科平行志願,按我省統一的投檔排序規則計算投檔排序成績,投檔排序成績隻有1個,如果考生報9個不同的學校志願,都按這個排序成績投檔。

相同之處:不管是本科或專科,均要求在考生專業和文化成績雙上線的基礎上,分文、理科,按照考生志願並按排序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投檔。

問題五:為什麼本科平行志願按學校招生章程確定的錄取規則投檔?

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會公布有關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經主管部門依據國家有關法律和招生政策規定核定后方能向社會公布。高校依據招生章程開展招生工作。由於藝術專業的特殊性,各高校各專業培養方向對人才選拔的要求有所不同,按學校招生章程確定的錄取規則投檔,充分尊重了高校人才選拔的要求,也是我省多年一貫的做法。在平行志願模式下,尊重高校的錄取規則更加必要。

按學校招生章程確定的錄取規則投檔,對於考生來說,可以更好地揚長避短,發揮自身優勢。專業成績佔優勢的考生,選擇專業成績佔比重較大的專業更能發揮優勢﹔文化成績佔優勢的考生,選擇文化成績佔比重較大的專業則更為有利。

藝術專科批層次,專業要求的特殊性相對較低,按照我省設定統一的投檔規則,兼顧文化和專業成績,從考生填報志願的角度考慮,可以有效降低選擇的難度,方便考生選擇學校和專業。

問題六:填報平行志願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 報志願之前,考生和家長必須查閱並認真閱讀學校《招生章程》相關規定,准確了解學校的相關專業錄取規則和其他相關規定(如對考生的身體要求、單科成績要求等)。考生和家長可通過學校官網查閱,如有疑問,務請聯系招生學校咨詢。

省招辦匯總各學校報送的錄取規則,於考生正式填報志願前通過省招辦網站(http://www.heao.gov.cn)公示信息欄向社會公示。

(二)查閱《招生考試之友》(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專業目錄),了解各高校在我省安排的分專業招生計劃。

(三)平行志願每個學校允許填報一個專業,投檔以專業為單位,不設置學校專業調劑。如填報同一學校的不同專業,須作為不同志願分別填報。

(四)盡量填滿相應批次設置的所有平行志願。從政策上講,少填甚至不填都是沒有限制的,但少填意味著錄取機會的減少。對於意向非常明確的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有選擇地進行填報﹔對於大多數考生而言,建議還是要充分表達自己的報考意願,填滿全部志願,以增加自己被投檔和錄取的機會﹔同時注意保持志願之間的合理梯度,確保志願分布科學、合理、穩妥。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