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75億斤 河南夏糧總產量站上歷史最高位

【查看原圖】

河南西平縣高標准麥田小麥收割現場 霍亞平 攝

氣候條件有利有弊 利略大於弊

有利因素:一是苗期溫高墒足,冬小麥壯苗安全越冬﹔二是春季墒情適宜,氣溫偏高,利於冬小麥苗情轉化升級﹔三是拔節抽穗期光熱充足,低溫過程抑制前期旺長,利於冬小麥穩健生長﹔四是灌漿初期出現關鍵性降水,對后期灌漿增重非常有利。

不利因素是:孕穗至抽穗期間部分地區出現晚霜凍害,導致中、東部及南部部分早播缺墒麥田和部分春性小麥品種出現不同程度的凍害,頂部小穗發白枯死,小麥結實率降低。而駐馬店、信陽和南陽大部、漯河、周口、平頂山局部也出現了連續多月的干旱少雨,給小麥正常生長帶來了嚴重影響。

豫南、豫西南減產 豫西增產

豫南、豫西南地區,由於4、5月的持續干旱少雨,小麥成熟期提前5天左右,致使小麥灌漿不充分,單位面積產量下降較多,盡管這些地區小麥面積有所增加,但總產量仍呈減產態勢。

豫中、豫東地區,雖然生產過程小麥田塊整體墒情較好,但由於先后遭遇“寒潮”、5月初的極端高溫天氣和不同程度的干熱風,不少地方小麥單位面積產量不如上年水平,夏糧總產量處於持平或略減態勢。

豫西地區,今年夏糧生產出現了少有的風調雨順年景,致使大面積的山、丘、坡崗地實現全面增產。

豫北地區今年夏糧生產形勢次於豫西地區,好於其他地區,全區夏糧總產量略比上年有所增長。

【1】【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7月17日15:18
分享到: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