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75億斤 河南夏糧總產量站上歷史最高位

【查看原圖】

河南西平縣高標准麥田小麥收割現場 霍亞平 攝

播種基礎較好 夏糧播種面積穩定

2019年麥播期間,由於墒情較好,加之河南小麥機耕、機播水平高,除濮陽等局部地區播期稍遲外,其他大部分地區達到適期播種,一播全苗。按照布局區域化、經營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發展產業化總的指導思想,在全省優質專用小麥適宜區,繼續加快推動優質強筋、優質弱筋小麥發展,全省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保持較快發展勢頭。

前期長勢良好 中后期受不利天氣影響

由於暖冬的出現,加之越冬期墒情較好,河南小麥前期苗情普遍較好。據2、3、4月份連續觀察結果顯示:河南小麥越冬期、返青期、拔節期各生育階段長勢良好,是近五年來小麥苗情表現最好的年份之一。暖冬、暖春天氣的存在,也使小麥生育期普遍提前7∼10天。

但進入4月份后,4月上旬的“寒潮”及隨后出現的歷史同期少有的40度以上的高溫天氣,特別是駐馬店、南陽和周口、漯河、平頂山的局部地區3、4、5月份連旱給這些地區的夏糧生產帶來了極其不利的影響。

病虫害發生面積小 危害程度輕微

針對今年氣候條件有利於小麥病虫害的發生和發展的情況,河南各地高度重視、提前部署防控,針對條鏽病早發重發的態勢和赤霉病有可能偏重發生的趨勢,省政府安排1億元資金加上農業農村部下撥0.96億元資金,各地方財政湊集2.66億元,共計4.62億元,重點支持條鏽病的統防統治和赤霉病的統一預防。全省累計防治小麥條鏽病、赤霉病1.46億畝次,其中統防統治達到8546萬畝次。加之后期各地狠抓“一噴三防”等,使今年全省小麥病虫害發生發展基本控制在點、片狀態,危害程度為多年來最輕的一年,為奪取夏糧豐收奠定了基礎。

【1】【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7月17日15:18
分享到: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