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外貿進出口總值2280.4億

2020年07月17日09: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7月17日電 (楊曉娜)  據鄭州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2280.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同)增長7.7%,高於全國總體增速10.9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6位。其中出口1466億元,增長1.3%,進口814.4億元,增長21.6%。

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貿主要特點,加工貿易進出口保持兩位數增長,一般貿易進出口小幅下降。以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為主,民營企業進出口保持增長,國有企業進出口降幅進一步收窄。上半年,河南省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272.7億元,增長11.9%,佔全省外貿總值的55.8%﹔民營企業進出口797.3億元,增長4.6%,佔35%﹔國有企業進出口205.2億元,下降1.3%,比前5個月降幅收窄1.3個百分點,佔9%。

對歐盟(不含英國)進出口增長超8成,對美進出口下降超3成。手機為最大的單項出口商品,勞動密集型產品保持兩位數增長。上半年,河南省出口機電產品945.3億元,微降0.6%,佔全省出口總值的64.5%﹔其中手機出口737.6億元,增長4.2%,佔全省出口總值的50.3%,繼續保持河南省第一大出口單項商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包括紡織、服裝、鞋帽箱包、家具玩具等7大類)出口121.3億元,增長12.5%﹔鋁材出口44.8億元,增長6.3%。

集成電路為最大的進口商品,能源資源類產品進口保持較高增速。其中,鄭州市外貿進出口佔比近7成,全省7個地市外貿進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

上半年河南省進出口商品結構更為優化。河南省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產品、醫藥材、部分附加值較高的裝備制造產品出口保持了良好增勢,另外,外貿企業數量進一步增長,企業活躍度進一步增加。隨著全省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上半年,河南省外貿企業數量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為7585家,去年同期為7024家,增加561家。

上半年,河南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634.5億元,增長27.9%,同期,對拉丁美洲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分別增長17.7%和20.7%。

(責編:楊曉娜、宋芳鑫)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