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消防聯合社會救援隊開展水域救援

【查看原圖】

王春榮 圖

人民網鄭州7月15日電(張毅力)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近期,全國各地受強降雨影響,發生多起洪澇災害,防汛抗洪形勢嚴峻,為全面提升隊伍科學處置水域災害事故水平,強化防汛抗洪搶險救援協同作戰能力。7月14日上午,鄭州市中原區消防救援大隊下屬5個消防站聯合鄭州藍天救援隊在植物園開展水域救援演練。

本次演練內容主要有水域救援、破拆裝備器材展示,抗洪排澇能力展示,舟艇編隊展示,翻船自救展示,洪水圍島救助群眾,被困人員應急救護講解。

10時30分,隊伍集結完畢,在鄭州市中原區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曹平的帶領下,參加拉動人員按時、著作訓服全套,佩戴救生衣前往指定區依次開展演練。

抗洪排澇能力科目展示是演練第一項內容。在消防指戰員唐晗的帶領下,六名消防指戰員利用齊格勒城市主戰車和浮頂泵進行抗洪排澇演示,通過消防車將洪水抽到消防車內,利用水泡和水帶將積水排到其他地方。

水上救援科目模擬人員被困洪水中。富民路抗洪搶險突擊隊和鄭州藍天救援隊帶領15名消防指戰員和藍天救援隊人員,利用舟艇開展水上救援展示。活動現場可以看三個沖鋒艇編隊行駛、在洪水中搜救被困人員,一個沖鋒艇上三名隊員展示翻船自救。隨后,在湖中心小島上發現兩名被困人員,消防指戰員立即利用拋投器進行施救,拋投器固定好后,救援人員通過繩索迅速到達對岸救助被困人員。

被困人員如何進行應急救護?

鄭州藍天救援隊專業救護人員迅速對傷者實施緊急包扎,並向大家講解了卷式擔架、船式擔架、繩索 、AED、三角巾、夾板、保溫毯、止血帶、頸托、淨水片等急救設備使用方法。

水域實戰救援演練之后,消防指戰員向大家講解了橡皮艇、浮頂泵、救生衣、救生圈、移動照明燈組、漂浮繩、攀登包、4G單兵、熱成像儀、多功能擔架、救援三腳架、二類吊帶等水域救援器材裝備器材的使用方法。

曹平介紹,下一步,中原區消防救援大隊將進一步完善抗洪搶險應急預案,著力統籌推進指揮體系、預案體系、隊伍體系、信息和技術保障體系、物資和運輸保障體系、輿論引導體系等各方面建設,切實提升全區消防救援隊伍水域事故救援能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2】【3】【4】【5】【6】【7】【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7月15日15:04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