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脫貧攻堅工作 “好”字當頭

2020年07月14日16: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建行河南省分行深入貫徹黨中央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重大戰略部署,發揮銀行行業優勢,主動履行國有大行責任擔當,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日前,在河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組織的全省2019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建行河南省分行在中央駐豫單位定點扶貧考核中榮獲綜合評價“好”單位。

扶貧工作“細”

建行河南省分行將脫貧攻堅作為中心任務和頭等大事,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石永拴任組長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定點扶貧工作聯系機制,黨委成員每月到定點幫扶村村深入走訪調研,緊盯定點幫扶村的脫貧任務,細化措施、壓實責任。

該行對每位駐村書記建立“月報、季督、年評”考核制度,定期舉辦“金智惠民 扶貧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著重提升了派駐人員組織管理和能力提升。同時,大力加強扶貧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一對多”手拉手幫扶機制,切實增強村黨支部的凝聚力,集聚脫貧攻堅合力,發揮金融資源優勢,持續加強對定點扶貧對象的幫扶力度,確保貧困人口脫真貧、真脫貧。截至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及其分支機構的定點幫扶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

幫扶施策“准”

建行河南省分行精准幫扶施策,以產業扶貧為定點扶貧重點,幫助村辦企業發展生產,引導帶貧企業擴大生產規模,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帶動全村尤其是貧困人口務工就業增收。

該行分析定點幫扶村駐馬店陳集村產業特點,制定了“電商銷售+定向收購+合作流轉+農戶種植”的電商扶貧模式,大力扶持當地特色白芝麻產業。一方面開展技術培訓,發動廣大村民以土地流轉和參加務工的形式參與到合作社種植產業中,在合作社設立“裕農通”服務點,村民現場結算務工和芝麻收購報酬,調動起村民的種植積極性。另一方面,積極協調財政資金近500萬元,為白芝麻基地建設配套水利工程,在全村疏浚河道3000米、修建生產橋梁50座、打深井49眼,改善芝麻種植條件。同時,該行通過與平輿縣芝麻加工企業建立電商合作關系,定向收購保障銷貨渠道。

截至目前,通過建行的善融商務網絡平台,陳集村的白芝麻銷往全國23個省、5個自治區和4個直轄市,累計實現銷售額超過60萬元,為全村增收180萬元、人均增收約500元,小芝麻變成脫貧大產業。

惠民辦事“實”

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斷完善定點扶貧金融支持保障措施,積極協調各方面資源切實做好定點扶貧工作,按照“謀一事做一事成一事”的原則,全力做好惠民實事。

一是開展支部聯學共建,捐建黨員之家、活動室,配置電腦、打印機、投影儀、LED電子屏幕等黨員教育設施,幫助村民用黨的理論知識武裝頭腦,擺脫“精神之貧”。

二是撥付駐村書記專項資金、積極引資,修建村公路、文化廣場,推進危房、戶廁改造,捐助“建行希望小學”,安裝體育健身器材、無線廣播系統、環境監控設備,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如該行近年為陳集村直接投入用於黨員之家建設、溫室大棚生產、公益教師補貼等項目的幫扶資金178萬元,引進幫扶資金1312萬元。3米寬、18厘米厚的村內水泥路相繼打通,戶廁改造、危房改造讓200戶村民用上了沖水潔具、貧困戶危房全部清零,極大地改變了村裡的落后面貌,讓村民得“實惠”,獲得廣大村民和村干部的高度認可。

關心關愛“暖”

建行河南省分行持續開展定點扶貧公益捐贈和專項慰問,各級黨委、黨支部、黨員群眾常態化開展節日慰問,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困難黨員贈送慰問金,捐贈米、面、糧油及棉被等生活物資﹔同時積極號召合作單位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捐贈各類生產生活物資。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建行河南省分行黨委舉旗定向,制定“抗疫扶貧兩手抓,打贏雙線戰役”決策,堅決防止因疫情返貧,守牢脫貧攻堅成果。一是密織疫情防控安全網,向各定點扶貧村捐贈口罩、酒精、防護服等防疫物資,駐村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帶頭組織環境消殺和管控執勤,筑起保衛村民健康安全的銅牆鐵壁。二是主動與村企業、合作社對接,以金融之力做村鎮企業的堅強后盾。目前,在建行的努力下,生活秩序逐步恢復,農業生產有序展開,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基本克服。

正是多年來建行河南省分行始終將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首位,引“金融活水”進鄉村,不斷加大資源投入和金融創新,各項工作有力度、有廣度、有深度,贏得了政府、社會和村民的高度贊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建行河南省分行將持續發揮金融扶貧“主力軍”作用,發揮金融資源優勢,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不忘初心服務“三農”,加大資源投入和金融創新,為助力河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金融力量。(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 於曉洋 王蘇銘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