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舉行“黃河文化與黃河文化地標”理論研討會

2020年07月11日17: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會議現場 吳少達 攝

人民網焦作7月11日電(尚明楨)弘揚黃河文化,堅定文化自信。7月10日,“黃河文化與黃河文化地標”理論研討會在焦作市武陟縣召開。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黃河文化發展脈絡與黃河文化地標,黃河文化地標的內涵與外延,不同歷史時期河南境內黃河文化地標的產生背景、作用影響及時代價值,打造新時代黃河文化地標的思考和建議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研討。

“打造新時代黃河文化地標體系,不僅是構筑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現實需要,更是河南作為文化大省應該負起的責任和擔當。”河南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庚香說,要處理好黃河文化地標體系與黃河文化主地標的關系,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奏響黃河大合唱的出彩河南樂章。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打造黃河文化主地標,對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游帶、構建全球華人的心靈故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河南打造黃河文化主地標擁有自然、地理、文化等方面突出優勢。黃河文化主地標建設應以“中華源”“民族根”“黃河魂”為基本理念,立意要高遠,氣魄要宏大,品味要上乘﹔要以歷史的、發展的眼光,對現有各種文化要素進行總結、整合、升華,作出統一規劃﹔主地標的選址必須建立在扎實的學術基礎上,同時要從構建黃河文化旅游帶的層面進行戰略考量。

研討會上,省社科聯與武陟縣簽訂了關於開展黃河文化研究的戰略合作協議,“中國黃河文化研究中心”向22位專家學者頒發了特約研究員聘書。

據悉,本次理論研討會由河南省社科聯與黃委會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共同主辦,來自黃委會、省社科院、省地方史志辦、省社會主義學院、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單位的20余位專家學者,以及省社科聯、武陟縣委縣政府、黃河交通學院等單位有關人員參加會議。

(責編:侯琳琳、慎志遠)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