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縣:“光明”基地為貧困戶帶來光明

2020年07月11日12:2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在滑縣東南部35公裡的萬古鎮,有一座萬頭奶牛養殖基地,日產鮮奶195噸,年產值2.67億元,是河南省最大的單體生態示范奶牛養殖場。它不僅實行現代化管理模式,還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帶動了一大批群眾脫貧致富。

7月9日,記者一行駕車從縣城出發,沿著寬敞便捷306省道向東,一望無際的田野扑面而來,清新怡人,心情舒暢。約30分鐘,就到了萬古鎮武庄村的滑縣光明生態示范奶牛養殖有限公司。

標准化的廠房,整潔有序的辦公環境,嚴格的檢查、消毒、登記程序,這儼然不像是村裡的養殖場。

“趕牛、上線、降溫、產奶、下線。”在生產車間,46歲的技術工武艷鴿正在熟練地操作著機械。她主要負責將4個牛舍的4000多頭奶牛趕上自動式擠奶轉盤,並對牛舍進行防暑降溫。

如果不是隨行人員介紹,很難相信她曾經是貧困戶。

在工作間隙,她向記者聊起了她的故事。“俺愛人常年患有胃病,公公婆婆身體也不好,孩子正在上初中,生活非常困難,2016年俺就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了”武艷鴿介紹,鄉鎮干部了解到她的情況后,給她申請了大病保險、雨露計劃等各項扶貧幫扶項目。2018年,村干部又介紹她來奶牛場上班,從此有了穩定收入。

“光明基地給俺家生活帶來光明,我每月有4000塊錢收入,公司還為我們繳納各種保險,一日三餐全免費!”武艷鴿感慨,在家門口上班,她非常滿足。她還鼓勵愛人打工掙錢,現在夫妻二人每月收入8000多元。2019年,武艷鴿成功脫貧,不但還清家中所有債務,修繕了房屋,還添置了一輛小轎車。

在公司裡,有50多名像武艷鴿這樣的貧困戶或家屬,人數佔企業在崗員工的1/4。

公司經理劉洋告訴記者,公司除了安排貧困戶就業、收購貧困戶青儲飼料外,還流轉了189戶貧困戶503畝土地,流轉價格每畝1200元左右。此外,公司還專門拿出300畝土地,無償用於特色農業種植,將所產生的經濟效益無償提供給當地的貧困戶,以幫助他們實現脫貧致富。

通過流轉和捐贈土地效益增加貧困戶收入,這得益於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萬古鎮現有未脫貧困戶98戶、244人。該鎮結合當地實際,探索多渠道增收致富途徑。“我們通過招商引資,促進企業落地生根,增加群眾務工渠道﹔依托農民種植合作社,開展土地流轉,增加貧困戶收入﹔通過發展特色種植、農業深加工和訂單農業,讓貧困群眾由‘就業’向‘創業’轉變,由‘務工’向‘合伙人’轉變。”萬古鎮副鎮長張林朋說,今年4月,鎮裡還專門出台相關文件,協調企業建立專項資金和臨時救助機制,助力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

在採訪最后階段,劉洋向記者吐露:“在這幾年裡,我親眼目睹了滑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措施、力度和成效,這讓我們非常欽佩。下一步,我們也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助力全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安陽市委常委、滑縣縣委書記董良鴻表示,“滑縣把產業和特色農業作為發展之基,增收之源,建立了產業項目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縣有龍頭企業帶貧、鄉有產業園區扶貧、村有就業基地幫貧、戶有致富門路脫貧’,不斷培育壯大扶貧內生動力,確保貧困戶持續增收、穩定脫貧。”(滑縣縣委宣傳部尚明達 席瑞娜供稿) 

(責編:侯琳琳、慎志遠)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