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科技學院專升本送考“家長們”的“十二時辰”

2020年07月10日15: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學生每逢大考,父母都會操心著衣食住行等諸多事情,而在鄭州科技學院,卻由200余名老師們充當起1618名2020年度專升本考試學生的家長職責,且看7月8、9日他們在考前考后十二時辰(24小時)內工作的縮影。

8日戌時-9日丑時(20:00-2:00):

晚8點左右,各宿舍區的輔導員老師督促考生上床就寢。與此同時,部分老師開始協調36輛大巴車入校待命,並對車輛編號排序,認認真真地清洗消毒,車輛到達有早有晚,這項工作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兩點多。

卯時(5:00-6:00):

參與專升本保障的老師們不到5點就起床了,5點10分左右,開始叫考生起床洗漱,分發早餐。6點整,提醒他們帶齊証件,點名登車。根據考場的分布,較遠的區域為避免市內堵車,提前出發,其它地方按距離的遠近伺機發車。

辰時-巳時(8:00-11:00):

各校區考生大都在8點前趕到,鄭州科技學院的“家長們”對考生再次加油鼓勁,交待考試注意事項,把他們送到考試學校門口,看著他們檢查入校,直到全部進入考場看不見為止。等待是漫長的,這些暫時沒了任務的“家長們”就在學校的大門口附近等待,有的還和其他送考生的家長攀談,有用心的“家長”還帶了自己學院的招生簡章,為那些等待考生的家長介紹學校的建設情況和專業特色。

午時-未時(11:30-14:50):

第一場考試結束,“家長”們在門口翹首等待,等考生們陸續出來,把他們帶到車上或附近陰涼的地方,先清點人數,確保一個不少,然后詢問考試狀況,對他們再一次進行鼓勵。為了飲食上的安全,中午吃的是統一採購的冷餐,沒讓考生在小餐館和小攤小販上吃飯,確保飲食不出問題。飯后,有的考生看書,有的休息。“家長”就負擔起“警衛”的任務,主要是看好考生和把握時間。14點多一點,“家長”召集考生集合排隊,陸續進入學校及考場。

申時-戌時(15:00-20:00):

等待的“家長”又開始了宣傳。15:00整考試結束,15:30考生陸續出校門,等待的“家長”把他們招集到大巴車上,清點人員,全部到齊后,陸續返校。每次考試結束,都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家長”們的職責就是做疏導工作,讓考生放下心理包袱。最后一輛安全返回學校時已經是晚8點了,至此,所有考生安全返回自己的學校。等晚上休息一晚,明天這些考生們就要踏上回家的旅程,真的各找各媽了。鄭州科技學院 岳朝杰 李軍供稿)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