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縣:扶貧有門道 群眾日子甜

王佩

2020年07月09日11: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村有基地鄉有園區 產業扶貧持續發力

“日子過不下去的時候,光想著領著掌櫃和孩子去死……”回想起丈夫生病的艱難時光,張市鎮尹庄村村民付小花淚眼婆娑。

付小花家有個16歲的腦癱兒子,生活不能自理,日常飲食起居全靠付小花照顧,丈夫則在農閑時到處打零工補貼家用,生活壓力不小。誰知禍不單行,2019年年初,付小花的丈夫突發疾病,家裡一下子失去經濟支柱不說,還多了一個人需要護理。大筆的醫療費愁得付小花頭發白了不少。“那段時間我每天隻能睡著一個多小時,其余時間都在哭。”

幸運的是,3個月后,村裡來了產業,也給付小花的生活帶來了希望。村子與上蔡縣俊強合作社簽訂合作,成立了農穗種植專業合作社,由對方提供種苗及技術指導,豐收時回購蘆筍。當年7月份,合作社種植蘆筍苗的面積就達到了118畝。

尹庄村村支書蔡玉軍介紹,2019年,村裡先后投入該合作社53.5萬元產業扶貧資金,發展生產,實施蘆筍帶貧項目。2020年又先后投入40萬元扶貧資金助力該項目擴大生產。

“去年,合作社給37戶貧困戶半年分紅22008元,集體經濟收入增加3000元,吸納貧困戶15人進社務工,每天人均收入60元。”蔡玉軍說。

有了政府的好政策,2019年,付小花家年收入19316元,人均純收入6438元﹔預計2020年年收入43872元,人均純收入14624元。

付小花的脫貧故事是尉氏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尉氏縣立足“5+5”特色優勢產業,出台《尉氏縣鄉村振興暨脫貧攻堅產業就業獎補辦法》《尉氏縣產業扶貧扶持政策》等激勵性文件,引導企業、合作社、種養大戶領著干,貧困戶自主參與跟著干,在全縣初步形成“一鄉一業一園區、一村一景一基地”的產業發展格局,目前已建成市級產業園2個、縣級產業園7個、鄉級產業園18個、村級產業園330個。2019年投入產業資金7934.23萬元,實施產業項目78個,已全部完工,帶貧15074戶次。舉辦脫貧攻堅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全縣新培育的380名創業致富帶頭人參加培訓,切實提升了創業致富帶頭人的帶貧能力。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