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5年糧食經濟總產值將超4000億

2020年07月02日15: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吳少達攝

人民網鄭州7月2日電(徐馳)“種糧也能掙大錢。”糧食大省河南日前出台意見,將推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5年,全省糧油加工轉化率達到90%以上,糧食產業經濟總產值達到4000億元以上。

在日前召開的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趙連輝介紹了河南省新近印發的《關於堅持三鏈同構加快推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具體內容。

據了解,該《意見》是全國省級政府首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延長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講話精神,推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像河南這樣的糧食大省如何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的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這是個時代命題。” 趙連輝說,《意見》給出了科學的回答,對於河南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確保糧食能源安全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意見》明確了河南省未來5年的具體目標任務。到2025年,全省主食產業化率達到65%以上,糧油精深加工產值佔糧油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50%以上﹔打造一批全國知名糧油加工龍頭企業,大幅提升綠色優質糧油產品供給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麥、玉米、稻谷、油料等為重點的產業鏈健全、價值鏈高效、供應鏈完善的現代糧食產業體系。

針對具體目標,《意見》圍繞如何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作了具體安排部署。針對小麥、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主糧,制定了差異化的發展目標。通過支持企業前延后伸上下游產業,鼓勵糧食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不斷提升主食產業化和糧油精深加工水平,持續優化糧油產品結構,推動糧食全產業鏈發展。

趙連輝表示,河南省在財政、稅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了許多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一些在全國尚屬首次。比如:率先提出要優化商品糧大省、超級產糧大縣和產油大縣獎勵資金使用方向,將各地政府獲得的一次性獎勵資金用於支持糧食產業發展的比例提高到不低於60%。率先明確產糧產油大縣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時,應安排不少於5%的建設用地指標重點保障糧食產業用地,確保了在豫投資的各類涉糧企業均能順利落地。

“要全面提升糧食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加快實現由糧食資源大省向糧食產業強省轉變!”趙連輝說。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