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送課”到深山

王佩

2020年06月30日09:4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王清華在柳泉村上黨課現場。 張海軍 攝

6月29日中午飯后,75歲的王富盧和72歲的李留性老兩口早早地趕到村黨群服務中心:“縣委王書記要來村裡講黨課,黨員們可高興了。”

王富盧、李留性都是老黨員,家住秦巴山腹地河南省三門峽市盧氏縣范裡鎮柳泉村,這個深山區貧困村面積20多平方公裡,870口人,有黨員24人,是市政協副主席、縣委書記王清華的黨建工作聯系點。

獲悉縣委書記要來柳泉村講黨課,周邊村的黨員、干部也都想聽。鎮黨委就組織周邊4個村的黨員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員和鎮黨政班子成員共80余人現場聽講。

下午14:30,王清華趕到距縣城25公裡的柳泉村,上“牢記初心使命,爭當出彩先鋒”黨課,村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二樓培訓室座無虛席,大家佩戴著黨徽,帶著筆記本,認真聽講。王清華提前充分准備,自己寫了講稿,從“回顧光輝歷史,我們目標堅定、信心滿懷”“投身脫貧攻堅戰,我們砥礪實干、無怨無悔”“推動鄉村振興,我們責無旁貸、奮勇爭先”三個方面,融匯歷史、發展、形勢、政策、期望等方面,結合縣情鄉情村情及群眾身邊實例,做了整整一個半小時深入淺出、詳實生動的講解。場內與會人員全神貫注,許多黨員做著筆記,一些黨員干部還用手機做了錄音,准備課后反復聽講,悉心領會。黨課中,王清華還對村黨支部、黨員提出支部“四帶領”、黨員“五帶頭”要求,即黨支部要帶領群眾走正路、走富路、走新路、走“平”路,黨員要帶頭堅定信仰、遵紀守法、勤勞致富、文明誠信、孝老愛親。

時值盛夏,天氣炎熱,不知不覺王清華汗濕衣背,但他情之所至、渾然不覺。聽講的黨員干部聚精會神,一些思想問題豁然開朗,王富盧、李留性老兩口心疼地說:“我忘了把家裡電扇搬來,要是給王書記身邊放台電扇會好很多。”

村黨支部書記張小學說,王書記的黨課,講到了大家的心裡頭,聽黨話、跟黨走,一點不錯。我們柳泉村變化真是大,87戶貧困戶挪了窮窩住上了新房子,家家通了自來水、動力電,出行有班車,通訊有信號,醫療有保障,活動有場所,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了5萬元。全村貧困人口還剩4戶6人,今年全部脫貧沒有一點問題,村裡還要創建“五星級黨支部”。聽了王書記面對面的講解,大家信心更足、干勁更大,我今年60歲,干了41年村支書、村主任,我還想領著大伙搞振興、奔小康。

據悉,為慶祝建黨99周年,盧氏縣縣鄉兩級150多名黨組織書記將在“七一”前夕為機關黨員和農村黨員上一堂高質量黨課,覆蓋黨員1.5萬余人。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