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首創精神 創新教育群眾

冀屯鎮太行山下誕生首支黨員紅色宣傳隊

馬丙宇

2020年06月30日08:37  來源:河南日報農村版
 
原標題:冀屯鎮太行山下誕生首支黨員紅色宣傳隊

  6月29日,輝縣市冀屯鎮西王河村68歲的老黨員任海昌凌晨5點多就起床了,穿戴整齊后他不時看看牆上的鐘表,直怨時間過得太慢。不到7點半,他就騎著電動車向十三四裡外的鎮便民服務中心出發了。

  “今天是咱的黨員紅色宣傳隊首場義演,說啥也不能遲到。”任海昌不到8點半,就和其他黨員群眾一起坐到了演播廳。

  內蒙古草原有支紅色文藝輕騎兵,河南冀屯太行山下今天誕生了首支黨員紅色宣傳隊。冀屯鎮黨員紅色宣傳隊很特殊:近百名演員幾乎全是鎮黨委、鎮政府機關干部,犧牲個人時間兼職演出,全國首創﹔演出故事從革命戰爭到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法,再到鄉村振興,全部素材來源於冀屯鄉村,用熟悉的人演身邊人和身邊事,引導性強,教育效果好。

  黨員紅色宣傳隊以“初心永恆”為主題,分六個章節述說冀屯故事。在“紅色記憶”中,冀屯籍革命烈士劉憲錄“重生”炸碉堡﹔在“奮斗歷程”中,“重現”鎮黨委書記趙化錄問計群眾發展食用菌﹔在“激情歲月”中,冀屯“紅分”管理重新演繹群眾“紅紅火火”的生活。

  冀屯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馬新合既是總策劃又是演員,他說,組建黨員紅色宣傳隊歷時3個多月,今天首場演出后,將於每周六分批邀請冀屯群眾觀看,同時將整台節目6個部分拆分為6個紅色宣傳小分隊,不定期進村義演,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到紅色文化的魅力。

  一個小時的演出結束后,群眾邊走邊討論。“看了節目,真正感受到黨員干部的辛苦和操勞,知道了咱的幸福從哪來了。”張千屯村群眾馬杰山激動地說,“當俺看到趙書記給貧困學生送學費時,俺都流淚了,在咱百姓真有難時,黨才是咱的靠山。”

  冀屯鎮在鎮黨委書記趙化錄的帶領下,艱苦奮斗20多年,把一個太行山下的平凡小鎮帶成全國重點鎮、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全國農業產業強鎮、省百強鄉鎮、省“五好”鄉鎮黨委,成為年財政收入達2.5億元,農民年人均收入達2萬元的豫北名鎮。

  冀屯鎮黨建辦主任李鋒也難掩激動,他告訴記者,排練了這麼多天確實很累,但心裡卻越來越平靜,我們黨員干部就得像舞台上那樣,真正把群眾挂在嘴上,放在心裡。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在鄉村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冀屯鎮堅持首創精神,通過打造一支黨員紅色宣傳隊和一台紅色情景劇,創新教育模式和載體,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依靠群眾教育群眾,同時錘煉黨員干部的作風,激發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干勁。”冀屯鎮黨委書記趙化錄說。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