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部貧困村通動力電 光伏電站規模全國第一

【查看原圖】

 

河南省能源建設規劃局綜合處處長范磊介紹相關情況

人民網鄭州6月28日電(徐馳)近年來,河南省能源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光伏扶貧電站總規模居全國第一,惠及40.4萬戶貧困群眾。

在日前召開的河南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能源建設規劃局綜合處處長范磊介紹了河南省保障能源安全的長期戰略。

范磊表示,近年來河南省的能源服務實現了不少新突破。全省不斷加大電網建設投資,實現省轄市500千伏變電站全覆蓋、縣(市)220千伏變電站全覆蓋,全部貧困村通動力電、全部平原地區存量農村機井通電。

“管道天然氣已經通達全部省轄市城區以及100個縣(市),氣化人口超過3600萬。”范磊說,全省累計完成清潔取暖“雙替代”改造443萬戶,183個產業集聚區全部實現集中供熱或清潔化改造。

為保障能源安全,河南省建立了統籌內外的能源供應格局。范磊介紹,在省內能源生產穩定的基礎上,加大引入省外清潔能源。建成與華北、西北、華中電網互聯的全國重要電網樞紐、以及以西氣東輸、榆濟線、山西煤層氣為主要氣源、覆蓋全省的“兩縱三橫”天然氣長輸管網。2019年全省能源自產和外引比例約為4:6,有效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此外,河南省正構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撐體系。范磊說,河南省努力提高傳統能源清潔開發利用水平。全省60萬千瓦及以上高效清潔機組佔火電比重超過60%,平均供電標煤耗已優於全國平均水平。近三年累計關閉退出煤炭產能6000多萬噸。

另一方面,河南省強力推進新能源發展。2015年以來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年均增長70%左右。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從2015年的9.1%提高到25%,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的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目標任務。

“經過不斷努力,全省清潔低碳綠色高效的能源支撐體系已初步建立,不僅有效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也為今后一段時期的能源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范磊說。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28日15:32
分享到: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