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河南能源焦煤公司定點幫扶村趙窯村紀實

2020年06月28日10:1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焦煤駐村第一書記張建勇(右一)對鋁合金門質量檢查核對。孟福生攝

人民網鄭州6月28日電 (石國慶)“焦煤駐村工作隊幫俺村干的實事可真不少,這幾年村裡修路、打井、開廠子,整村的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河南省修武縣趙窯村村委會主任趙新中說。

自2015年9月河南能源焦煤公司扶貧工作隊進駐該村以來,該公司黨委時刻把精准扶貧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裡、抓在手上,主動擔當作為,不僅使趙窯村實現了整體脫貧,而且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黨旗獵獵環境新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更是全面實現小康的關鍵之年,焦煤各級領導要牢記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的工作目標,履職盡責,盡其所能,真正讓貧困村不僅脫貧更要致富,全力跑好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焦煤公司負責人魏世義說。

趙窯村地處修武縣北部山區,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環境惡劣,交通不便,長期以來多數群眾主要從事糧食種植和外出打工,少部分群眾搞小型養殖為生,經濟收入單一,全村共計142戶541人,建檔立卡貧困戶63戶229人,貧困戶佔據全村人口將近50%,脫貧路上困難重重。

“黨員暮氣沉沉,黨員活動中心陳舊不堪,村委會黨員活動每年還不到一次……”焦煤駐村第一書記張建勇回憶說道。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 。如何帶領村子發展?如何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2015年之初,這些問題一直是焦煤公司黨委精准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

“幫錢幫物不如幫建一個好支部,必須要讓村裡的黨建陣地‘活’起來,黨員品牌‘亮’起來,黨建元素‘美’起來,才能實現黨建引領,才能實現群眾脫貧的目標。”焦煤公司黨委負責人魏世義說。

為此,焦煤公司黨委先后籌資10萬余元對該村村委會大院進行了修繕,建成了黨員群眾服務中心,設計出了具有趙窯村特色的黨建標識標牌、展示展板、牆面布置。在新建成的黨群服務中心,加強對村兩委委員,全部實施目標管理考核,村干部實行責任分工到人,管理到人,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合力共事的良好局面﹔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開得有聲有色,黨員的參與度越來越高。

筑牢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有了底氣。在焦煤集團駐村工作隊的積極申請和協調下,坑窪不平的村裡道路變成了整潔平坦的水泥路,新打的機井解決了困擾群眾多年的吃水難題,新建的文化大舞台、體育文化休閑健身設施漂亮又氣派,街道兩側的文化牆十分亮眼,完成80余戶群民廁所水沖式改造,昔日的后進村搖身變為“最美文明村”。

趙窯村小型養殖廠。孟福生攝

家門口就業村民贊

“自從俺村裡相繼建成制衣廠、鋁合金門窗加工廠后,我就辭去了在山西太原的富士康工作,每月可以拿到3500多元收入,還方便照顧家裡。”6月15日,正在鋁合金車間工作的趙窯村的村民趙樂樂說道。

就業難顧家、顧家難就業曾是不少趙窯村有外出務工想法的村民的兩難選擇……

為此,焦煤駐村扶貧工作隊立足趙窯村實際情況,強力培育趙窯村產業扶貧“造血”功能,積極開展了產業項目脫貧,利用第一書記專項扶貧資金,在2018年建成佔地600平方米制衣扶貧車間項目的基礎上,2019年以來先后投資 175.8萬元,陸續建成了2000平方米趙窯村門窗加工廠和500平方趙窯村生態養殖園,帶動貧困戶 96 戶299 人,提供就業崗位40個,年創造經濟效益200余萬元,為村集體增收6萬元,每人可增收1200余元。

在此基礎上上,為擴大生態養殖產業脫貧,焦煤駐村扶貧工作隊建立農業養殖“導師幫幫團”,由該村的養殖能手“點對點”“面對面”進行技術幫扶、專題培訓,目前該村已經有10個小型養殖廠,人均收入得到了有效提高。

 

趙窯村村民趙樂樂(右一)辭去外地工作與工友一起在鋁合金門窗廠工作。孟福生攝

民生工程人人樂

“孩子們,排好隊一個一個來,每個人都有新書包……”6月1日六一兒童節當天,焦煤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把愛心書包送到孩子們手中。

“脫貧致富,就是提升群眾的幸福感,讓村民生活有質量兜底有保障幸福有依靠。”焦煤集團責任人皮大峰談及脫貧攻堅堅定地說道。

焦煤公司大力實施民生工程,先后完成了全村142戶農村養老保險費收繳,實現全村新農村合作醫療全覆蓋,解決了群眾小病拖著、大病不敢治的難題,確保群眾不出現因病返貧問題。同時,針對該村貧困人口全部參加了新農合,全部免費辦理困難群眾大病補充保險,全部簽約家庭醫生服務,有群眾生病住院的,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自去年以來先后為貧困戶住院新農合報銷16人次,大病補充保險報銷 3人次、慢性病補助 6 人次,醫療救助8人次。

為防止脫貧返貧,焦煤公司最大優化該村生產要素配置,致力在農業種植上做文章,去年以來,焦煤扶貧駐村工作隊積極謀劃,申請籌措資金360余萬元開展了農業開發項目,為村裡鋪設了2600米田間水泥道路,建成了5600米農業灌溉系統,修建了兩個大型蓄水池,真正讓該村農田種植由靠天吃飯轉變為灌溉農業。

“去年因為雨水少,我們村農田收成大減,今年農田灌溉系統完成后,我們地畝產達到了850斤,想想都高興。”趙窯村村民趙五生說道。

目前,在原有小麥、玉米等種植的基礎上,焦煤駐村扶貧工作隊還根據該村實際情況,著手了50畝小米種植,進一步提升農業種植的附加值。

“鋁合金加工廠二期工程目前正在籌建中,年底生態養殖項目也將進一步擴大規模,現在我們正著手扣板廠車間的洽談中,用不了多久也要上馬了,我相信村民的日子將會越過越好……”焦煤駐村第一書記張建勇暢想著未來的美好生活。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