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糧於地 河南高標准農田新增糧食產能189億斤

【查看原圖】

 

人民網鄭州6月26日電(徐馳)近年來,河南深入實施“藏糧於地”戰略,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全省累計投入960億元,建成高標准農田6320萬畝,確保糧食安全。

在河南省政府“六保六穩”發布會上,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黃幸福介紹,“藏糧於地”戰略使河南累計新增糧食生產能力189億斤,近三年連續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2018年和2019年河南高標准農田建設連續兩年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表彰。

黃幸福表示,河南還有將近二分之一的耕地未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開發的潛力非常大。今年要完成660萬畝建設任務,以后每年還要再新建500萬畝左右,力爭到2025年全省總面積達到8000萬畝,以此穩定保障1300億斤以上糧食產能。

“我們計劃依托全省高效節水灌溉工程,選擇經濟實力強、農田基礎條件好的地區,開展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創建。”黃幸福說,去年河南已有8個縣打造了21萬畝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區。今年,按照省政府部署,進一步在全省12個省轄市30多個項目縣建設。

黃幸福介紹,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區投資標准每畝不低於3000元。按照“標准化建設、現代化裝備、智能化應用、規模化經營和規范化管理”的“五化”要求建設,為實施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提供行業標杆、示范樣板。

灌溉機井通電難、用電難和管護難是高標准農田項目建后管護的“痛點”“難點”。今年3月份,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已印發《河南省理順農田灌溉用電設施建管體制實施方案》,理順了項目區配電設施的建管體制。對於新建項目區的高壓設施,將由電力部門投資建設和運維﹔對於已建項目區的存量配電設施,河南有關部門正在進行全面普查,隨后將由相關責任部門分類、分年度進行整改提升,預計2023年底前將全面整改到位。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26日16:44
分享到: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