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界舉行“六穩”“六保”理論研討會

2020年06月23日17: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會議現場 石國慶攝

人民網鄭州6月23日電 (石國慶)6月23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聯組織召開省社科界“聚力‘六穩’‘六保’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理論研討會。來自省內高校、科研院所及民間智庫等方面的近20位專家學者圍繞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結合河南省情實際,聚焦如何抓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行了深入的研討交流。

與會專家認為,當前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是關系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証。要堅持用中國特色的經濟哲學統領“六穩”“六保”,即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經濟形勢,把握好時與勢,分清主與次,抓好質和量。

與會專家指出,“六穩”和“六保”互為關聯與支撐,統一於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目標是“以保促穩,穩中求進”。要堅決守住“保”的底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安定有序。要持續筑牢“穩”的基礎,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動能。要始終保持“進”的態勢,全力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專家們認為,河南要做好“六保”工作,應充分發揮政府的作用。首先,要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的就業工作。一是解決好農民工就業問題,二是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這個重中之重。其次,要全力穩住市場主體。一是通過“輸血”的方式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二是通過“造血”的方式增強企業活力。重在建立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長效機制。再次,要織密扎牢基本民生安全網,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重點是決戰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避免因“疫”致貧、因“疫”返貧現象。

河南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庚香在總結發言中指出,“六穩”“六保”體現了我們黨的強大戰略定力,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農業大省、糧食生產大省,河南要充分認識糧食安全在“六保”中的基礎性地位,把糧食安全責任牢牢扛住,講好“金扁擔”故事,著力打造“中國糧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六穩”“六保”作出河南貢獻。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