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保促穩穩字當先 守住民生保障底線

2020年06月23日09:5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6月23日電(張毅力)常年救助對象有900多萬,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河南各級民政部門如何強化政治擔當?6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六穩六保惠民生 創新奮進促發展”新聞發布會,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尚英照介紹,河南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實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民生保障工作中,以保促穩,穩字當先,用心用情守護好民政服務對象的生命安全,切實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加大民生保障資金投入,做到“應保盡保”。2020年下撥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09.7億元,統籌用於低保、特困、臨時救助、孤兒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億元。持續提高救助保障標准和補助水平,將農村低保標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增幅10.4%﹔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標准由520元提高到570元,增幅9.6%﹔城鄉低保補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別達到286元、178元,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吃穿兩不愁”目標。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不低於低保標准的1.3倍,達到年人均5538元,有效保障特困人員基本生活。

加強農村低保與扶貧開發的有效銜接,做到“應兜盡兜”。為了切實兜住民生保障底線,河南進一步拓展農村低保范圍,創新性地做到了“戶保”與“人保”的有機結合,確保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農村低保人數達到276萬人,佔農村總人口的3.7%,農村低保的保障面進一步擴大,較去年同期增加17萬人。全省新增農村低保對象8.5萬人,動態管理退出5.5萬人,較好實現“動態管理、應保盡保、應兜盡兜”。目前河南剩余35.3萬未脫貧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員32.4萬,佔比92%,社會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進一步凸顯。

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救急解難的功能,做到“應救盡救”。全面建立鄉鎮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對特別重大的急難型救助採取“一事一議”給予救助,讓臨時救助實現“零等待”。今年一季度,共發放臨時救助資金6000萬元,救助困難群眾9萬人次。同時,積極推進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工作,將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3-6月階段性發放范圍,增發一倍臨時價格補貼。目前已發放臨時價格補貼5.6億元,惠及困難群眾1294萬人次。

加快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做到“應養盡養”。實施80歲以上老人高齡津貼制度,今年以來已發放高齡津貼5.7億元。健全農村兜底保障服務體系,累計投入3.4億元,實施敬老院安全、清潔、溫暖、文化、醫療康復“五大工程”,3年內全省所有縣將建成1所以上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為主的縣級供養服務機構,確保有意願集中供養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都能入住。

關心關愛特殊困難群體,做到“應扶盡扶”。簡化優化孤兒認定工作程序,為1.8萬名孤兒按時足額發放基本生活費。實施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全省共救助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1.2萬人次。持續做好殘疾人“兩項補貼”工作,今年前5個月,全省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 6.2億元,90萬困難殘疾人享受了生活補貼,117萬重度殘疾人享受了護理補貼。

發揮部門優勢凝聚民生兜底保障合力。優先保障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下撥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44.8億元,對20個脫貧攻堅重點縣傾斜1.5億元。切實履行基層社會治理職能。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復產復工。截至6月16日,全省慈善組織(紅十字會)累計接收現金捐贈10.6億元、支出10.1億,接受物資捐贈折款5.93億元,支出5.89億元。實施“三區計劃”“牽手計劃”,支持社會工作服務機構開展41個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心理疏導、社會融入等服務。全省300多萬志願者、2800多個志願服務團體發布志願服務項目1.5萬個,累計開展志願服務190萬小時。

尚英照介紹,河南將繼續認真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緊盯“六穩六保”的民政任務,全面履行“三基”職責,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切實兜住基本民生保障之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貢獻。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