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王國生主持 尹弘出席 劉偉列席

李錚

2020年06月23日07:38  
 

6月22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省長尹弘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指出民法典的頒布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件大事,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切實增強推動民法典落地落實的責任感使命感。各級黨員干部要帶頭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作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執法司法的表率,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加強民事司法工作,不斷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要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活動,採取多種形式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推動形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氛圍。

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求是》雜志上發表的重要文章《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等。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時刻保持警鐘長鳴,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盯緊重點部位和關鍵節點堵漏洞、補短板,堅決阻斷傳播鏈條,持續鞏固防控成果。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要堅定信心決心,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對照“兩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實施精准攻堅,提高脫貧質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在河南、甘肅、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深入學習領會,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以超標洪水、水庫安全、城市內澇、山洪災害為重點抓好當前防汛抗災工作,深入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以實際行動落實“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囑托。

會議聽取關於前5個月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和下步重點工作建議的匯報,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要堅定穩中求進的信心,准確把握經濟運行回穩向好的態勢,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毫不動搖地堅持高質量發展方向,鉚足干勁、擔當作為,凝聚起全省上下真抓實干、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要保持防范風險的清醒,保持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堅決克服盲目樂觀、鬆勁懈怠思想,充分估計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挑戰,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降低疫情的沖擊與影響,嚴密排查和防范經濟、意識形態、社會穩定、安全生產等領域存在的風險隱患。要落實以保促穩的措施,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以穩固基本盤、打好攻堅戰為重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動消費回升,把擴大內需各項政策舉措落到實處,把重大項目投資帶動作用發揮出來。要提高狠抓落實的能力,帶頭轉變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全面提高政治引領、統籌兼顧、輿論引導能力,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責編:楊曉娜、黃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