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穩”“六保”】

河南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 開展“先行救助”

2020年06月22日16: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6月22日電(張毅力)6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六穩六保惠民生 創新奮進促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3場“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河南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司新鮮介紹,今年以來,全省民政部門通過加大資金投入、精准實施救助等,全力保障疫情期間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針對河南如何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司新鮮介紹,河南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覆蓋范圍,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指導各地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凡符合低保條件的,全部納入低保范圍。

加強貧困人口摸底排查,強化兜底保障。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全面詳細摸清城鄉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情況,掌握人員底數。堅持“脫貧不脫政策”,對已脫貧且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的低保對象,給予一定時間的“漸退期”。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密切關注未脫貧人口和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人口以及建檔立卡邊緣人口。

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提升照料服務。完善特困人員認定條件,將納入特困救助供養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到18周歲。繼續實施鄉鎮敬老院安全、清潔、溫暖、文化、醫療康復“五大工程”,盡最大努力滿足有集中供養意願的人員集中供養,不斷提高供養服務質量。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料服務、探訪,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適度擴大臨時救助范圍,幫助渡過生活難關。加強對生活困難未參保失業人員的救助幫扶,符合條件的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遭遇重大生活困難的,可採取一事一議方式提高救助額度。在鄉鎮(街道)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開展“先行救助”,縮短救助等待時間。嚴格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依規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優化社會救助工作流程,提高服務水平。暢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及時受理群眾救助申請。簡化優化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和臨時救助審核審批流程,逐步將審批權限下放到鄉鎮(街道),探索建立“網上辦”“指尖辦”等途徑,方便困難群眾快速辦理救助申請。科學調整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和公示公開等形式,對沒有爭議的救助申請,不再進行民主評議。加強政策宣傳,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加強督導協調,確保政策落實落地。完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堅決守住民生底線。加強部門銜接配合,大力推進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建設,認真開展社會救助信息共享與數據比對,及時比對核實戶籍、納稅記錄、社會保險繳納、不動產登記、銀行存款、金融資產等信息,精准認定救助對象。強化工作督導和資金監管,主動接受監督,依法依規追究違紀違法責任,同時加大對騙取社會救助行為的查處力度。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