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工科院校如何譯介“少林功夫”?

2020年06月18日17:1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18日電(尚明楨)6月18日,“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首批十個分卷正式發布。作為一個糧油食品特色為主的工科院校,河南工業大學緣何承擔“少林功夫”分卷的英文譯寫工作?該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卞科講述了其中的淵源和故事。

“與少林功夫結緣,要追溯到我校自2008年開始承擔的國家商務部援外培訓任務。”卞科介紹,河南工業大學是河南省唯一具有中國政府援外培訓項目執行資質的高校,在省委外辦、省教育廳、省商務廳的指導下,建有“河南省對外援助培訓中心”。截至目前,該校已承辦50期來華及境外培訓班、41期遠程培訓班,為世界100多個國家培訓了兩千多名政府官員和技術人員。其中涵蓋糧油食品、少林武術與陳氏太極拳主題。為來自歐、亞、非、北美四大洲56個國家培訓教練員、運動員近600人。為拉脫維亞、玻利維亞、塞拉利昂、尼日爾、蒙古等國家舉辦雙邊培訓。

十幾年來,以武術文化為紐帶,援外培訓為載體,河南省海外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提升,河南工業大學為配合國家和河南省對外開放大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對外傳播作出了積極貢獻,積累了一批“親華友華愛華”的海外友人。

基於此,該校承擔了“少林功夫”外譯的任務。並在2019年11月,與省委外辦共建了“河南省少林功夫外譯研究中心”,舉辦了首屆中國少林功夫外譯高端論壇,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提升了河南省少林功夫的對外傳播聲譽,對學校的國際化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據悉,除了本次發布的少林功夫翻譯工作,該校還依托“翻譯河南”工程和“河南省少林功夫外譯研究中心”平台,積極挖掘中原文化特色資源,結合學校糧油食品學科優勢,繼續承擔“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的“中國糧谷”分卷的編譯任務,弘揚河南糧食歷史與文化。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責編:於思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