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抓住企業“補課”窗口期 加快經濟復蘇

2020年06月18日16:0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徐馳 攝

人民網鄭州6月18日電(徐馳)“二季度是經濟全面恢復的關鍵期,也是企業‘補課’的窗口期,我們開展針對性攻堅行動,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河南省政府國資委副主任劉孟連在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在復工復產中,穩住國有企業這個“頂梁柱”是地方政府面臨的重要課題。劉孟連表示,河南省組織企業開展“攻堅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動,“在非常時期,以非常之舉、盡非常之力,推動省管企業經濟運行企穩回升。”

劉孟連介紹,河南省堅持經營攻堅,穩住基本盤。把政策用足,對國家、省級層面出台的政策要及時研究、迅速跟進、主動對接﹔把底線兜住,突出抓好穩崗就業,維護職工隊伍穩定,堅決避免發生大規模裁員現象﹔把民生穩住,發揮國企作用,主動擔負好保能源供應、保糧食安全等政治責任。

抓融資攻堅,防控風險。河南突出銀企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和資金鏈穩定,統籌推進省管企業債務風險化解,維護良好的金融生態。6月1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成功發行 10億元三年期中期票據,顯示了市場對省管企業發展的信心,也展現了銀企攜手、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

“困難之時也是改革阻力較小、乘數效應較高之時。” 劉孟連說,河南以推廣鄭煤機改革經驗為引領,深入開展省管企業“總部機關化、職級行政化”問題專項治理,從總部入手解決體制機制問題,帶動全局性改革逐項突破,全面提升省管企業治理能力。

劉孟連介紹,河南堅持市場化方向,通過“改、退、調、合”,科學合理調整產業結構。加快“改”,對制造業企業持續實施以智能制造為引領的“三大改造”,加快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堅決“退”,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斷臂求生的決心,全面退出落后產能和不具備競爭優勢的產業﹔穩健“調”,科學研判、揚長避短,進軍新產業,避免盲目跟風、一哄而上﹔有序“合”,推動國有資本市場化重組、專業化整合,發揮聚變效應,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和抗風險能力。

此外,河南進一步細化“放管服”改革,尊重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實現從管企業到管資本的轉變。進一步落實“管少搞活”,管到重點部位、關鍵環節,推動國資監管由行政化管理向市場化、法治化監管轉變﹔進一步抓好“管嚴做實”,在大力授權放權的同時,發揮好監督利器作用,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責編:於思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