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做到的?河南省管企業5月份整體扭虧為盈

【查看原圖】

徐馳 攝

人民網鄭州6月18日電(徐馳) 5月份,河南省納入統計的37戶省管企業實現利潤11.2億元,整體扭虧為盈,環比增利17.1億元,充分發揮了國有企業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6月17日,河南省政府召開發布會,公布了5月份經濟運行情況。河南省政府國資委副主任劉孟連表示,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效應逐步顯現,宏觀經濟逐步復蘇,河南省管企業出現企穩向好勢頭。

“省管企業向行業新增長點、產業新增長極發力,對外開拓國內市場,對內狠抓管控降本增效,在危機中尋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取得了明顯成效。” 劉孟連說。

河南“空中絲路”助力了經濟復蘇。鄭州機場貨運航班數量和貨郵吞吐量穩步增長。4、5兩個月,貨運單月增速連續位居全國首位,其中5月份單月貨運增速達到60.8%。

河南省管企業扭虧為盈得益於整體經營環境好轉。劉孟連介紹,隨著各行業逐步恢復生產運營,工業品價格出現回升。省管企業主要工業產品煤炭、鋼鐵、有色、裝備制造等價格環比均有增長,部分企業產品銷量也有所回升。其中安鋼集團5月份鋼材價格環比上漲2.7%,銷量環比上漲25.7%,受此影響安鋼集團5月份盈利0.6億元,環比增利1.6億元,實現扭虧為盈。

劉孟連表示,省管企業面對新冠疫情的重大沖擊,一方面搶抓國內消費回暖和進口替代機遇,大力開拓國內市場。河南裝備投資集團所屬洛軸集團抓住國外高端軸承領域生產和供應訂單無法滿足國內企業需求的機遇,積極開拓高端軸承市場,實現利潤較快增長,今年前5個月實現利潤0.3億元,同比增長473.9%。

“省管企業的復蘇另一方面靠的是狠抓內部管理,降本增效、減虧控虧。” 劉孟連說,平煤神馬集團強力推進虧損單位治理工作,層層落實責任,嚴格獎懲措施,前5個月減虧額超5億元,企業整體實現盈利。

劉孟連表示,下一步,河南將深化國企改革,推出能夠激發企業活力、提高運營效率的改革舉措,以改革成效沖抵疫情的影響。同時,加大降本節支增效的力度,實施全員、全要素、全過程的成本管控,堵住“失血點”,轉化“拖累點”,消滅“虧損源”,以管理促提升,向管理要效益。

“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問題,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補短板,在產業布局優化完善上補短板,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加快轉型升級,優化產品服務,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劉孟連說。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18日10:19
分享到:
(責編:於思遠、黃莎)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