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客票“一証通行” 鐵路出行體驗更美好

2020年06月18日10: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霍亞平 攝

人民網鄭州6月18日電(霍亞平)記者從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6月20日,該集團公司管內鄭州、洛陽、開封、商丘、許昌、新鄉、安陽、焦作、南陽、長治、晉城等地市的49個普速車站將實施電子客票,此次電子客票實施與全國普速鐵路電子客票推廣實施同步,電子客票“一証通行”時代將為更多旅客帶來出行便捷體驗。

鐵路部門表示,實施電子客票是鐵路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手段,持續提升旅客出行體驗,深入實施客運提質計劃的重要舉措。鐵路電子客票的推廣經歷了春運暑運、小長假、黃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時期、各線路、各地域、各場景的應用考驗,系統運行安全穩定,旅客體驗良好,積累了豐富的技術儲備和實踐經驗,為在普速鐵路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該集團公司客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9年11月起,該集團公司分別在管內29個高鐵站、7個城際站陸續實施電子客票業務,並於2019年12月20日實現了管內高鐵和城際鐵路電子客票全覆蓋,至今年5月底,該集團管內已累計發售電子客票超過3000萬張。

據了解,鐵路電子客票時代能夠給旅客出行帶來極大便利,在購票方面,旅客可通過互聯網、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和代售點等各個渠道購買車票,購票流程和購票証件均沒有變化,購買電子客票后,旅客可通過互聯網退票和改簽,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操作﹔在出行方面,進出站檢票憑証,由過去的“身份証件+車票”,簡化為持有效身份証件實現“一証通行”,實名制核驗、檢票、驗票更加便捷,閘機檢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檢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縮短至1.3秒/人,極大提升了進出站效率,節約了旅客出行的時間成本,而且能夠有效防范丟失車票、購買假票等風險。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電子客票自助退改簽、無接觸進出站、網上辦理返崗務工團體票等優勢得到充分體現。

6月20日,該集團公司管內49個普速車站實施電子客票與全國普速鐵路推廣實施同步,鐵路電子客票將覆蓋京廣、京滬、京九、隴海等普速鐵路路網干線和運輸繁忙線路,共涉及全國1300多個車站。此次推廣實施后,全國鐵路有2400多個車站實行電子客票,將覆蓋95%以上的鐵路出行人群。

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環節將發生一些變化,主要體現在:

在購票環節,旅客通過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下同)購票時,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過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時,將收到鐵路部門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僅作為乘車提示信息,不作為乘車憑証。

在進出站環節,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港澳居民居住証、台灣居民居住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

在乘車環節,旅客須按購票信息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坐。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簽,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且未領取報銷憑証的,可直接在鐵路12306網站辦理﹔如已領取報銷憑証或使用現金購買電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網上辦理退票,於180天內到各火車站完成退款等相關手續,一並交回報銷憑証。

旅客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打印﹔超過30日的,旅客可聯系鐵路12306客服中心辦理。為了更加方便辦理行程變更手續,鐵路部門建議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盡量使用電子支付,如需報銷,盡量在行程結束后領取報銷憑証。

(責編:於思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