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惕先旱后澇、旱澇交替等自然災害現象

2020年06月16日11:0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16日電(尚明楨)近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進行視頻會商調度,分析研判近期旱情、汛情形勢,安排部署防汛抗旱重點工作。

據會商研判,今年新的厄爾尼諾現象已經形成,受其影響河南省防汛抗旱形勢嚴峻復雜。5月份以來河南省多地氣溫居高不下,部分地區發生了嚴重旱情,省防指於6月6日啟動抗旱Ⅳ級響應。伴隨近期有效降雨,大部分市縣旱情得到了解除或緩解,但要高度警惕可能出現的先旱后澇、旱澇急轉、旱澇交替等自然災害現象。

據氣象部門預測,河南省6月15日~17日仍有大范圍較強降雨過程,黃河以南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信陽、南陽、駐馬店及周口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可能有大暴雨,發生山洪和地質災害風險較高,尾礦庫、淤地壩、地質災害危險點安全度汛壓力較大。強降雨容易造成城市內澇、農田受淹,給農業生產、群眾安全帶來極大危害,防汛形勢依然嚴峻、任務艱巨。

會商調度明確下步防汛抗旱五項重點工作:

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對旱情尚未解除的地區,要時刻關注墒情,強化人工增雨和抗旱搶種,為“三夏”工作提供服務保障﹔進入主汛期后,要防范旱澇急轉形成災害,及時做好災情統計上報和農業生產救災工作。

進一步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加大對新履職領導干部和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抓緊修訂完善各類預案,組織開展防汛應急演練,進一步厘清部門職責邊界,盡快完成指揮體系磨合。

狠抓薄弱環節整改。突出抓好水庫、河道、山洪、地質災害、尾礦庫、淤地壩、城市排澇、南水北調等薄弱環節的隱患排查,建立清單台賬,逐項整改銷號,短期內無法完成整改的,通過加強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確保安全。

提升防汛基礎能力。及時更新各級防汛抗旱責任人特別是基層負責人員信息,確保責任到人﹔加強基層災害信息員隊伍建設,強化監測預警平台的維護更新完善,提升監測預警能力,強化信息收集、審核,及時准確上報災情和防汛抗旱信息。

加強值班和應急處置。嚴格落實24小時防汛值班帶班制度,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災情發展變化,強化信息共享和會商研判,為指揮決策提供支撐。提前預置力量,做好搶險救援准備,一旦發生險情災情,要迅速啟動響應,及時救援處置,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常力元、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